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和平区“艾滋干预队”从遭遇尴尬到欣然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8 汉网

  位于辽宁沈阳中心城区、拥有66万人口的和平区,其防艾工作的重点在于众多娱乐场所。近年来由这个区创建的、有30名精干医务人员组成的干预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歌厅、酒店等场所,阻断艾滋病经性传播途径……到目前为止,高危人群干预队的30名队员已经对区内588家娱乐等场所开展了宣传干预活动,直接发放安全套34739个,宣传材料2.3万(册),对3235人开展了面对面的宣传干预。动员高危人群自愿HIV检测779人。高危人群对于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已经由56%上升到86.6%。由于“艾滋干预”的工作出色,和平区2003年
被评为我国首批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

  “干预”中,遭拒无数次

  沈阳市和平区共有各类公共娱乐场所729家,从业人员4.3万,流动人口14.5万。据和平区卫生局防疫科的陈莹介绍,这些娱乐场所的服务人员就是干预队员工作的高危目标人群。干预队员除做好所在医院的本职工作以外,利用休息时间到宾馆、酒店,向娱乐场所的服务员做基础问卷调查、讲解如何预防艾滋病、发放安全套……

  陈莹介绍说,这一项“听起来、做起来都十分新鲜”的工作,面对的是一个复杂、危险而又多变的群体,面临着晚间工作家人理解难、娱乐场所进门难、与老板交流难、取得小姐信任难等诸多问题,在工作初期困难重重,险些夭折。许多娱乐场所的老板担心影响生意,多次将干预队员拒之门外。据干预队员、妇产科医生藏金霞回忆,她们到一个大型KTV时曾经遭到驱逐,对方的答复十分明确:“我们这里是正经地方,没你们宣传的那种病!”

  据藏金霞介绍,在艾滋干预工作中,“不理解”是最大的阻力。这些娱乐场所的老板非常敏感,一看到干预队员前去就紧张,并反复强调歌厅合法,手续齐全,做的是正经生意。一次,队员到一家大型KTV开展干预宣传,由于老板心存顾虑,干预队员多次遭到拒绝。直到有一天,老板娘见干预人员从下午3时多等到晚上6时还没走,才出来接待。

  讲究技巧,接近目标人群

  藏金霞总结,向娱乐场所的服务员等人群传播、讲解预防艾滋病要非常讲究技巧,比如,什么时间进入比较好、什么样的开场白能引起她们的兴趣。她回忆说。开始遭遇尴尬甚至无数次被拒绝,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不对,“干预”的话语太直白。后来,干预队员就将工作时间由晚上改在下午的四五时,服务人员刚上班而又没有多少客人的时间段。同时,每次保持2名至3名干预人员进入场所,尽量在客人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宣传干预。最重要的一点,到这些娱乐场所去,不说是来做艾滋干预的,先说是来做生殖健康知识及妇科病防治知识普及的,这才有机会与经理长谈。然后,精心组织由妇科、皮肤科、内科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一起到这些场所为经理们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取得经理们的信任和理解。只有经理充分理解和配合,才会同意干预队员对女服务人员进行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培训,并免费抽血检验等。

  据介绍,即使打通了老板的关节,怎么与服务人员交流沟通,还是一门学问。所以,进了门还要学会沟通。为了学会这些工作技巧,干预队员每周都要开交流会,每月参加一次培训。培训内容细化到与女服务人员谈话时用什么语气、用什么眼神看着对方、如何让她们感受到干预队员是作为她们朋友的身份出现的,等等。(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