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党的声音送到农村党员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41 河北日报

  ---我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宣讲工作巡礼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从坝上草原到冀南平原,从太行山下到渤海之滨,在农村党员活动室里,在老党员家的热炕头上,在农民的田间大棚里,处处能听到宣讲队员饱含激情的讲解。

  从2005年12月8日至2006年1月中旬,省委从全省抽调1.37万名干部组建4100多个宣讲队,深入农村对党员宣讲、辅导党的政策及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特点,决定派遣宣讲队,努力打牢第

  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基础

  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全省人口的大多数,农村党员数量占全省党员数量的近一半。如何切实开展好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主要对象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一直是省委领导思考的重要问题。

  省委书记白克明反复强调,开展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农村乃至全省小康社会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确保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具有决定性作用。务必按照中央的要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两个方面取得实效,使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但是一些不可忽视、不容回避的问题也摆在眼前:农村党员的分散性、流动性强;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学习能力较弱;党员的就业方式、收入水平、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差异较大。针对这些问题,为帮助、引导农村党员提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为教育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省委决定,在学习动员阶段,抽调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对党员进行宣讲、辅导。

  省委对这次宣讲工作十分重视。省委书记白克明主持召开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制定宣讲工作方案,并就搞好宣讲工作多次提出重要意见。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组织力量撰写了宣讲参考提纲,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党的基本知识和先进性教育的目标要求等5方面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梳理出来,通俗易懂,富有乡土气息,深受宣讲队员和农村党员欢迎。

  2005年12月8日,我省召开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宣讲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付志方对省直300名宣讲队员提出要求,并热情寄语:"要把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化作做好宣讲工作的强大动力,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精神,圆满完成省委交给的任务。"

  各地迅速行动起来,把熟悉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熟悉农村政策的精兵强将混合编组、集中培训后,使其迅速奔赴广大农村,在凛冽的寒风中掀起了宣讲的热潮。

  广大干部不负省委重托,坚持联系实际、服务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在一线为农村党员解疑释惑、传经送宝

  "这样的党课讲到了俺的心坎里!"1月上旬,在深州市东安庄乡西景萌村,当宣讲队员孙炳军、李振英讲完后,一名83岁的老党员上前握住了宣讲队员的手。

  决不敷衍塞责,决不打无准备之仗!为讲好、讲准中央和省委精神,各宣讲队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深入农村了解党员群众所惑、所盼、所想,有针对性地准备讲稿,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驻保定宣讲队每次宣讲都发放讲课效果调查问卷,根据党员反映,修改下一次宣讲内容;驻峰峰矿区宣讲队结合峰峰建设陶瓷之都、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实际充实宣讲内容,让农村党员感到有浓浓的"峰峰味"。

  决不脱离实际,决不千篇一律,纸上谈兵!在宣讲中,针对农村党员的实际,宣讲队员们采取集中宣讲与分散宣讲相结合、台上宣讲与台下座谈相结合、集体宣讲与个别走访相结合、口头宣讲与书面光盘等形式相结合,并用快板、歌谣、二人转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入情入理、生动活泼地向党员群众及时传达党的声音。

  针对部分农民党员岁数大、行动不便的情况,驻衡水市桃城区、深州市等地的宣讲队采取"乡村夜话"的形式,白天集中讲,晚上再到家中继续辅导;农民党员流动性强,沧州各宣讲队就对居住在家的党员约定时间学,对外出务工的党员召回学习,不能召回的寄选材料;农村党员文化程度低,邢台市宣讲队员就书写板报、编写顺口溜、播放电教片,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

  这是一次感人至深的宣讲!有的队员嗓子哑了、肿了,嘴上起泡了,仍精神饱满地站在讲台上;有的队员家里老人、孩子病了,仍充满激情地坚守一线岗位。没有暖气的小屋里,有他们埋头修改讲稿的身影;雪后的乡间小路上,留下了他们的坚实脚印。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广大宣讲队员把中央和省委的政策、精神及时送到了农村党员的心坎。

  宣讲队员坚持讲解与办实事相结合,既让群众得实惠,又拨亮了一盏盏希望之灯,推动了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蓬勃开展

  "宣讲队员给我们送来了宝贵的财富,他们的工作态度,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宣讲工作临近结束,不少基层党员送来了锦旗,与宣讲队员依依惜别。

  学在实处当先锋,走在前列促发展。各宣讲队员在宣讲的同时,努力贯彻省委"立宗旨、做模范、办实事"的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农村党员树立了榜样。驻灵寿县慈峪镇宣讲队,为老党员和困难党员送去了2000余元慰问金和棉衣棉被等物品;省红十字会派驻滦平县付营子乡的宣讲队员,协调和争取资金30万元,帮助乡里谋划改扩建了"红十字急救站"。

  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不少宣讲队员根据自己的特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省教育厅驻邯郸县宣讲队培训了240多名中小学教师,对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提出了建议;驻隆化县宣讲队员蔡文华,得知营房村急需架电1500米时,争取到了所需资金,项目完工后,可使村里年纯收入增加17万元;驻青龙宣讲队员李进宝,帮助朱丈子村引进清香核桃4000余株,使该村建成了80亩核桃种植基地。

  宣讲队员的不懈努力,使广大农村党员明白"以后该咋做了",完善了当地教育活动的方案,推动了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省直驻丰润镇宣讲队提出了组织外来务工党员参加教育活动的具体建议,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巩固党组织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滦县,宣讲队员结合宣讲,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开展了争创"富民星火带头人"活动,目前已确定了270人,带动672户初步选定了致富项目。

  在广大农村经受磨练,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省公安厅巡警防暴总队政委程晓辉、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占林等宣讲队员对这次宣讲难以忘怀。他们感到,这次宣讲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磨练了意志,深化了对"三农"问题的理解,为今后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他们说,基层干部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处理实际问题和矛盾的能力,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特别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不少农村党员盼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要经常搞。前不久,衡水等地再次抽调近万名干部,进驻农村第一线,进一步宣讲有关知识和要求,推动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本报记者胡博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