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升街的世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44 长沙晚报

  

连升街的世纪情

  如今的连升街,恢复了清末民国时期的历史风貌,别有一番韵味。小刘军 摄

  卿永锋孟晓翊“我家住在一条老街上,这条街叫‘连升街’。听妈妈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当官的人住在这里,他一升再升,最后当了很大的官,所以他给这条街取名连升街。
呵呵,是不是很有趣?”在作文里,市一师二附小的刘云韵同学用“童话”语言讲述了自己家所在的街。

  曾是商贾政要居住地

  日前,记者寻访连升街。从中山西路转到三贵街,然后就到了连升街,记者看到,这是一条望不到尽头的小巷,整洁清静,与戴望舒笔下那条幽长的雨巷有几分神似。

  约一个世纪前,这里曾是长沙政要和大商贾居住的地方。连升街上有条小巷,叫九如里,小巷两边有几座清末民国时期公馆式的建筑。据在这里生活数十年的李老爹介绍,这几栋老公馆修得很有气派,公馆最初的业主,多为民国时期的政要、商界巨子。随着岁月的侵蚀,这些建筑已垂垂老矣。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公馆已经被拆除。让人欣慰的是,政府已决定保留有代表性的公馆建筑,一些建筑工人正在进行修葺。

  连升街的留守者

  如今的连升街,平淡实在的市井生活取代了当年的奢华,现在这里是200多户百姓的安居地。记者推开连升街62号的沉重大门,迈入精致的小院,进入眼帘的是褐色的木房、青色的麻石,一位老人正在用开水冲洗一只瓷碗。老太太名叫龙孟君,今年90岁,在老屋生活了70多年。虽已白发苍苍,脸上布满皱纹,但显得精神奕奕。

  记者与老人攀谈起来。老人有不少儿女住在外面,但她只习惯住老屋,哪都不愿去。龙孟君说:“前几年的连升街,街面坑坑洼洼,下雨积成一个个水潭,人在街上走像跳舞;晚上没路灯,伸手不见五指,没人敢走。”社区副主任周萍介绍,居民认为,反正街道破破旧旧,乱丢乱挂也无妨,连升街成了远近闻名的“脏乱差一条街”,一些居民搬出了老街。

  老街获新生

  去年全市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开始后,老街得到了新生。老街的下水道系统按现代标准重新建设,再无堵塞之忧。最令人欣喜的是,在老街改造过程中实施了保护性恢复其清末民国时期历史风貌的政策。老街修旧如旧,保留了原有的麻石路面,街巷两侧建筑采用坡屋顶、小青瓦、清水墙、小翘角、石库门、木门窗的形式。踏在老街的麻石路上,让人倍感舒畅。

  如今的老街,外来流动人口已成为主要居民,社区、本地人也不把他们当成外乡人,子女入学、办理各种手续,社区一视同仁。一位做家电维修生意的莫女士说,连升街漂亮,名字又好听,社区生活方便,生活在这里,有福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