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价涨幅全线回落居民收入保持快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2 上海青年报

  【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0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190亿元,同比增长11.4%。

  【投资增幅】回落0.9个百分点

  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2005年有所回落,在结构调整中保持了较快增长。

  2005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8604亿元,比上年增长2..7%,增幅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

  在投资增幅有所回落的同时,投资行业结构有所改善。

  【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05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9.6%,增幅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实际增长6.2%,回落0.6个百分点。

  2005年末,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4.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万亿元。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全线回落

  2005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比上年全线回落。

  2005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涨幅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

  2005年,我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农村上涨2.2%。从构成看,食品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年回落7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4%。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2%,居住价格上涨5.4%,其余商品价格则略有下降。

  ■热点数据解析

  数据

  贸易顺差1019亿美元

  2005年中国的对外贸易继续快速增长,贸易顺差已达1019亿美元。

  全年进出口总额142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2%。其中,出口7620亿美元,增长28.4%;进口6601亿美元,增长17.6%。进出口相抵,顺差达1019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99亿美元。

  解析

  中国只是“过路财神”

  2005年,中国顺差超过一千亿美元,而且主要来自欧美。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5日解释说,中国在亚洲是一个加工中心,中国对欧美的顺差是亚洲各个经济体的综合表现。

  李德水说,日本、韩国、东南亚大量的元器件到中国加工、组装后向欧美出口,所以我们对日本、韩国、东南亚都是逆差,而对欧美则有很大的顺差,所以实际上我们是“过路财神”,不能只看外贸总额,更要看到背后财富的分配、利润的分配,李德水分析认为。

  数据

  原油成品油消费总量下降

  在经济增长9.9%的情况下,2005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消费总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0.5%。

  同时,2005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的净进口也减少了5.3%,而2004年是增长了36.5%。

  解析

  经济结构调整潜力很大

  相对2004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消费量增长15.3%,2005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李德水认为,这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潜力很大,建设节约型社会潜力也很大,以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我们是完全可以实现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消耗降下来,又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李德水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