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例学术造假事件将调查 教育部治理乱收费已撤掉395名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教育部举行了今年第一次自主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仍然突出,与4%目标还有相当距离。会上,王旭明还指出,将严查近期两例学术造假事件。

  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王旭明说,2004年教育经费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9%,但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不能完全反映我国财政投入教育经费的总量。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距离4%的指标还有相当的距离,因此我们教育投入不足,仍然是当前乃至今后教育改革与发展当中的一个突出的重大问题。

  王旭明说,教育部将严查近期两例学术造假事件,一个是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学术造假的风波,另一个是天津外国语学院的副教授剽窃他人的作品。作为广大从业人员,广大知识分子应该从严自律,严守科学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随时加强督察、检查,一旦查清有关问题,及时严肃处理。

  395名校长被撤职

  王旭明表示,教育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若干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再次重申,不得向学生收费统一购买教学辅导材料和学具,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向学生免费提供。王旭明说,我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四年来,执行“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据全国统计,有395名中小学校长被撤职。

  辍学中小学生约230万

  王旭明说,据统计,2004年全国小学生的辍学率平均为0.59%,初中的辍学率平均为2.49%,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一些县的小学辍学率,估计小学辍学率2%甚至还要高,初中的辍学率估计在7%。如果按初中在校生合计1.8亿人算的话,即使按全国平均的辍学率计算,估计全国辍学的学生在230万左右。辍学的原因非常复杂,但是归结起来主要是经济落后、家庭贫困、财政助学经费不足。

  《广州日报》供稿

  ■背景

  两例学术造假事件

  海归教授学术造假

  2005年12月底的一封被各大网站转载的名为《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在<自然>杂志造假蒙人》的公开信。在信中,论文的6位署名作者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参与的这篇论文存在造假,要求《自然》杂志撤销其署名权。

  此信一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教授丘小庆教授更是一度被网络舆论指斥为“中国版黄禹锡”。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在1月16日紧急澄清,指出所谓学术打假背后其实是一桩涉及百万的商业纠纷。

  副教授剽窃他人作品

  2003年,天津市语言学会得到举报:天津市外国语学院文化学院副教授沈履伟为申请正教授职称,在其出版的论文集《求是集》中严重抄袭。

  语言学会经调查,认为举报属实。《求是集》中有13篇论文是他人曾经公开发表的。据此,天津语言学会常务理事2004年7月3日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天津外国语学院老师沈履伟<求是集>的剽窃问题》,并以“致天津市有关领导和天津外国语学院公开信”的形式,发表在学术批评网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