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称重新开放美国牛肉进口 媒体批“政治牛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9 国际在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争议不断的美国牛肉,昨天又在台湾重新解禁。台湾“卫生署”昨天中午十二点十分悄悄在网站上公告,即日起重新有条件开放美国牛肉进口,超市、大卖场必须辟“美国牛肉专区”贩卖,使用美国牛肉的餐厅也应该特别注明,以利消费者选用参考。

  台湾“卫生署长”侯胜茂昨天稍晚表示,美国牛肉解禁是“专业考虑”,已经向前
、后任“行政院”谢、苏两位“院长”报告。对为何赶在新“阁揆”上任第一天宣布这个大消息,侯胜茂说:“政策一贯,没有假期”,解禁后一定会加强查验,积极管理。

  报道说,台各界对“卫生署”“不声不响”在官方网站公告解禁,有很多揣测联想。侯胜茂表示,其实“卫生署”上周就完成所有安全评估与跨“部会”协调,也报到“行政院”,“政院”在上周五“回文”表示尊重“卫生署”职权。

  “卫生署”食品卫生处副处长萧东铭说,“卫生署”会在近期内再组考察团赴美,查证美国推荐的五十六个厂商“到底够不够格”。他强调,今年一月十一日召开的专家委员会议中,十七位委员中、出席的十位都同意,吃美国牛肉染病的风险很低,“就‘卫生署’食品安全管理立场,这就是唯一重点”。目前包括香港、新加坡、澳门、韩国都已陆续开放。

  “卫生署”副署长王秀红表示,假使民众仍担心会吃出问题,“卫生署”愿意研议建立求偿机制与管道。

  台湾“卫生署”昨天宣布重新开放美国牛肉进口,台湾“农委会”仍强调,“卫生署”开放的是屠宰后的去骨牛肉;活体牛及骨粉等仍在禁止输入之列,因为美国仍然是狂牛症疫区国家。

  “政治牛肉”去专业

  台湾《中国时报》的一篇评论说,台湾“卫生署”顶着高度争议,选在“内阁”轮替的敏感时机公告解禁。这个看似送给新“阁揆”的政治利多,绝对是“卫生署”的专业利空。

  台湾美国牛肉进口大门开开关关,每回是否重新开放,牵涉层面从单纯的饕客、餐饮市场期待,到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与狂牛风险评估。绕了一大圈,最后仍不敌美方强势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