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现有65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疫情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25日联合发布了对2005年中国艾滋病疫情及防治工作的评估报告。报告称,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共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5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约7.5万人。报告指出 ,中国的艾滋病疫情仍呈上升趋势,疫情存在进一步蔓延的危险。

  2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的人数与2003年评估相比减少了19万
人。出现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前次评估对有偿采供血人群和男同性恋中艾滋病感染者人数估计过高。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近两年来,中国加大了对上述人群的监控力度,而且此次评估采集数据的范围有所扩大,基本评估单位也更为精确。

  “2004年,全国开展的有偿供血人员艾滋病筛查,基本查清了此类人群中感染者的数量。同性恋人群中(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开展,对摸清这一人群的(艾滋病)感染情况提供了很大帮助。”

  2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约7万人,艾滋病流行呈现如下特点:范围广;吸毒和性接触已成为其传播的主要方式;艾滋病病人死亡情况严重;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公众对艾滋病的了解仍然很低,疫情存在进一步蔓延的危险。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全程参加了此次评估并对中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中国代表雷诺舟先生说: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2005年评估采用的方法是适当的,数据源是有代表性的。我们赞赏中国政府为迎接艾滋病所带来的挑战,所做的积极改善其监控系统的工作。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在加强艾滋病监控等重要领域,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将给予中国政府一如既往的支持。” 近些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的措施来防控艾滋病。比如推行为贫困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在较大范围内推广使用安全套;针对吸毒人员启动特别门诊;加强血液管理,等等。这些措施都对遏制艾滋病的蔓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一部名为《艾滋病防治条例》的专门法规即将颁布,该条例将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主要职责,艾滋病的预防控制和检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权利、义务和治疗救助,艾滋病防治的保障措施。对此,长期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专家吴尊友先生持肯定态度,他在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时说:

  “这个条例很好,使得我们的防治工作走向了法制化的轨道。现在我们(艾滋病防治)工作当中有些措施和现行的法律法规有些冲突,条例的出台了,使得这些工作有了法律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