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国旅游未雨绸缪 东南亚旅游安全评估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瞭望》周刊载文称,中国公民在境外旅游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比如恐怖爆炸、自然灾害、传染病、刑事案件等。这些事件有可能影响到旅游者的人身和财物安全。即便能够避免上述事件,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在文化、宗教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也可能在不经意间影响中国旅游者的安全。

  从“以人为本”的考虑出发,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建立了一套评估旅游安全的
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从中外政治关系、宗教和文化、安全形势、交通状况和自然灾害(包括医疗卫生条件)五个方面对一国的旅游安全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我们每次评定8个国家的旅游安全状况,以星级区分安全等级,五星为安全,四星为较安全,三星为普通,二星为不太安全,一星为不安全。

  东南亚国家历来是中国公民出境游的重点地区。不幸的是,2004年12月26日,印尼等国遭遇特大地震和海啸灾害,造成数十万人伤亡,旅游设施损毁严重。现在距离海啸发生已经13个月了,而且2006年春节长假临近,有意出游的中国公民想必十分关心这些国家的旅游安全状况。我们选择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和印尼等六个中国游客集中的国家逐一进行点评。

  由于各个要素是不断变化的,因此我们的评估也是动态的,随各种事件的发生而调整星级。

  新加坡是五星级国家。新中政治关系友好,是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中国人在新加坡不存在语言障碍。新政府的管理能力很强,犯罪率极低,交通设施优秀,医疗卫生水平很高。中国游客在新十分安全,但要提高守法意识,不要随地吐痰、乱闯红灯,以免遭到严厉处罚。

  泰国也是五星级国家,中泰政治关系友好。泰国属东亚文化,有大量华侨华人存在,社会习俗与中国差异较小。泰国的总体治安状况良好,但针对外国游客的盗抢等案件时有发生。泰国部分地区曾受到海啸的袭击,现已完全恢复。但泰国去年曾有禽流感疫情发生。我们建议赴泰游客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不要接触家禽和食用禽类产品,不要到穆斯林极端分子有可能与军警发生冲突的南部地区。

  马来西亚是四星级国家。中马政治关系正常,但几个月前曾发生警察在海关污辱中国妇女之事,不过马内政部长已来华致歉。马国是伊斯兰国家,社会习俗与中国差异极大;犯罪率较低,但盗抢案件亦有发生;交通设施良好;常有腹泻、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发生,但医疗卫生水平较高。我们建议赴马游客应严格遵守伊斯兰教习俗,随身携带一些防腹泻药品。

  越南也是四星级国家。中越政治关系友好,两国在文化上有亲缘关系,社会习俗与中国差异不大,针对外国人的犯罪行为较少。越南交通设施一般,常有登革热、疟疾等热带病发生。去年,越南还深受禽流感疫情的干扰。我们建议赴越游客应注意财物安全,防止蚊虫叮咬,严禁接近家禽和鸟类以及食用禽肉制品,最好在出国前进行预防接种。

  菲律宾是三星级国家。中菲政治关系正常,两国在文化上有一定差异;治安状况较差,针对外国游客和华人的抢劫、绑架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南部地区还有恐怖组织活动;交通设施和医疗卫生水平均属一般。我们建议赴菲游客高度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晚间不要出门,不要去南部地区,备足常用药品,特别是防蚊虫药品。

  印尼也是三星级国家。中国与印尼的政治关系正常,但去年曾发生印尼海军舰只枪击中国渔民事件,对两国关系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印尼是伊斯兰国家,两国在宗教和社会习俗上差异很大。印尼存在较大的恐怖主义危险。去年10月1日,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印尼是海啸灾难的重灾区,但经过一年的重建,旅游接待能力恢复得很快。印尼的交通设施一般,常有疟疾等热带病发生,医疗卫生水平尚可。我们建议赴印尼游客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遵守伊斯兰教习俗,最好不要去巴厘岛,少到西方人聚集的场所。

  报道称,一般来说,被评为五星和四星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公民可以放心地去旅游;被评为三星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公民应高度注意某些事项;被评为二星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公民最好不要前去;被评为一星的国家和地区通常会有战乱或高度的恐怖主义危险,因此强烈建议中国公民不要前往。我们的等级评估不仅针对旅游者,而且也适用于有意在国外经商、投资和务工的人员。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