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佐立克理解中国能源需求 邀请中国解决非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28 桂龙新闻网

  

佐立克理解中国能源需求邀请中国解决非洲问题

  25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佐立克抱着大熊猫“晶晶。

  “30多年来,大熊猫事实上已成为中美保持友好关系的象征。”昨天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立克边看着围栏内两只成年大熊猫“摔跤”边
说。

  佐立克24日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理解中国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并呼吁中国利用能源合作及中国在世界舞台影响日益扩大的角色,帮助解决非洲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苏丹问题。

  理解中国能源需求

  中国一直在世界范围内寻求新的石油资源,以便满足迅速扩张的经济的需要。对此,佐立克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是理解的。他说:“中国的经济在日益扩大,在此过程中跟全球体系进行接触是很自然的。”

  美国国务院25日公布了记者会的内容。佐立克说,他认为,能源上的合作可以成为中国帮助解决非洲等地区问题的机会。他说,目前的一个例子就是苏丹。苏丹正试图执行去年达成的和平协议,以便结束控制北方的以阿拉伯人为首的苏丹政府跟控制南方的非阿拉伯人的反政府武装之间长达10年的冲突。

  佐立克说:“中国在跟苏丹发展关系,我认为,这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使它可以帮助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南北方协议的问题。因为南方也有能源储藏,可以使中国和南方的非阿拉伯人发展良好关系。同样的,中国还可以跟非洲国家联盟、欧盟以及其他参与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各方合作。”

  在谈到能源安全问题时,佐立克说,他认为美中两国应把增加能源供应来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控制需求采取节能措施、处理战略储备和确保海上安全等问题置于全球背景下来处理,这一点十分重要。

  一天会晤7位高官

  佐立克在记者会上还说,他来中国是想提出建议,看中国在融入国际体系的过程中怎样才能发挥积极作用,这对美国为迎接未来做好准备具有关键意义。

  佐立克说:“我到中国来是要谈谈我认为中国应当如何在国际体制中发挥一种非常积极的作用,从防扩散问题、能源安全问题到反恐怖主义问题,还有禽流感问题以及亚太伙伴计划和气候变化问题计划等。”

  佐立克说,他24日在北京的一天访问行程中,马不停蹄地会晤了7位高层官员,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吴仪、外交部长李肇星、副部长戴秉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以及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

  佐立克说,“很感谢”中国政府把那么多重要会谈集中安排在一天内完成。他说,他与中方官员分别讨论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重要性、胡锦涛主席访美的行程、 中国经济改革、美中贸易逆差、 汇率、金融市场开放、实施法治、国际局势、中日关系及反恐等问题。

  想把大熊猫“抱回家”

  昨天上午,佐立克还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大熊猫产房,戴着手套的佐立克小心地从饲养员手中接过大熊猫“晶晶”,抱着坐在椅子上,轻轻地抚摸它。

  “晶晶”去年8月30日出生,目前体重十多公斤,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晶晶”的原型。“晶晶”十分温柔地坐在佐立克身上,还不时伸出嘴巴磨蹭佐立克的下巴。

  “真漂亮!我能把它抱回家吗?”身穿防护服、满脸爱意的佐立克不禁冲口幽默地说道。佐立克曾在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任职,该基金会的标志就是大熊猫,因此佐立克对大熊猫充满了感情。

  昨晚,佐立克结束了三天的中国之行,飞赴瑞士达沃斯参加25日至29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将参加其中一个中国话题的小组讨论。

  来源:东方早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