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建立飞控体系 积累空间交会对接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4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国航天建立飞控体系积累空间交会对接经验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1月25日宣布,截至北京时间当天凌晨3时44分,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已在太空正常运行100天,环绕地球飞行1653圈,轨道舱平台工作情况正常,各项科
学试验进展顺利,取得多项成果。图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实时显示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太空运行情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新任主任、飞控专家朱民才二十五日向媒体透露说,经过历次神舟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任务,中国航天取得包括建立一整套飞控工作体系在内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为中国航天今后任务的实施和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等工程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负责对神舟六号轨道舱实行跟踪测控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二十五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到今天凌晨,神舟六号轨道舱已在太空正常运行一百天。朱民才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朱民才称,神舟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是中国载人航天一大特色,经过历次轨道舱留轨运行任务,中国在低轨道航天器长期管理方面,建立一整套飞控工作体系;在航天测控计算机系统建设的小型化和灵活性方面取得突破,形成成熟的控制方法和流程;全面掌握利用小推力姿控发动机长冲程开机进行轨道维持的相关技术;具备满足任务需求的任务数据综合监视和快速处理手段;形成异常现象及时发现与快速处理的成熟机制;积累大量的任务数据(包括遥测数据、外测数据、空间环境数据),并进行相关数据分析工作;在燃料最优化分析利用、轨道衰变规律及陨落分析等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

  这位航天飞控专家表示,所有这些科研成果,均将为中国航天今后任务的实施和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等工程技术积累丰富的经验。同时,通过神舟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中国航天还全面检验了飞船系统平台设计的合理性和长寿命稳定性,并通过对实际飞行效果的分析,对后续同类平台及其他卫星平台进行了多项设计改进。(杨冰 谢波 孙自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