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了,消防安全别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29 长沙晚报

  春节将至,随着各类节日聚会的增多,火灾也进入了高发期。长沙市消防支队提醒,节日期间切莫轻视消防安全,小心用气、用电、小心取暖。

  瓶装液化气别摇晃

  春节来了客人,难免要好菜招待,但当厨房里液化气瓶内的气体不多时,许多居民
会下意识地摇晃一下瓶子,总觉得通过摇晃,瓶内气体才能完全释放。消防部门提醒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液化气瓶不能倒放、卧放或摇晃使用,以免液体冲脱减压器迅速气化,并遇火星燃烧,造成火焰蹿起并引发附近可燃物燃烧,也可能因气体来不及完全燃烧,导致爆炸发生。用户在发现液化气泄漏时,不要开关任何电气设备,应先打开门窗,以降低室内气体浓度,然后用蘸着肥皂水的软毛刷逐一涂抹易漏气处。

  家庭用电要小心

  节日期间,人们习惯让电视机长时间开着,即使不看也图个热闹。消防部门表示,这一习惯极易引发家庭火灾,因为连续收看电视节目的时间过长,电视机的温度就会升高,带来电视机自燃等危险。所以一般连续收看4至5小时后应关机一段时间,等机内热量散发后再继续收看。此外,看完电视勿忘切断电源。在家庭使用各类取暖器时,也要注意监管,以免引发火灾。

  室内抽烟莫随意

  客进门,递根烟,这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习惯,但如果不小心对待,也有可能酿成火灾。据了解,消防部门每年过年时接到的火警中,就有一部分是因为吸烟不慎引起的。在此提醒过节的市民,当您饮酒过量时,切莫吸烟,以免不小心引发火灾。吸烟时注意不能坐在床上,烟抽完后也不要随便乱丢,一定要放在烟灰缸中,并确保烟头熄灭。

  投诉回复

  1月19日,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黄根怀来到本报接听热线,受理群众举报。对于群众来电反映的火灾隐患,消防部门及时进行了查处。以下是消防部门对部分投诉的回复——

  张先生来电:“锦绣华天”的开发商擅自将地下车库的一部分改造成了杂物间准备出售给居民,破坏了部分消防设施。

  消防部门回复:接到举报后,消防部门迅速上门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被改造成杂物间的部分本就不是停车位置,所以不存在改变使用性质的问题;杂物间的施工土建经过了市消防支队及相关部门的核查审批,装修经过了开福区消防大队的核查审批,且均已验收合格;杂物间的存在并未破坏消防设施,也未对疏散通道造成影响。

  李小姐来电:长沙新富城小区内存在许多火灾隐患。

  消防部门回复:接到投诉后消防部门立即派消防监督员对新富城小区进行勘查。发现小区存在以下隐患:1.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不齐;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3.部分室内消火栓内器材配备不齐等。芙蓉区消防大队已经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