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风暴”围剿火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29 长沙晚报

  

“红色风暴”围剿火患

  消防监督人员对不合格的酒吧娱乐场所内设备进行查封。童继伟 摄

  

“红色风暴”围剿火患

  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开展以来,消防部门加大了消防知识“五进”的宣传力度。图为消防监督人员在街头设立宣传点,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童继伟 摄

  本报讯 昨日,全市公安、消防、工商、安监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大众小商品市场、锦绣中环等市、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督查。为让广大市民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节日,我市于去年12月中旬启动了“红色风暴”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高潮。

  保平安“红色风暴”席卷星城

  2005年12月15日,市政府宣布对神禹大酒店、晓园电器城等1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挂黄牌督办整改,同时宣布从当日起至2006年3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一场守卫平安的“红色风暴”行动由此展开。

  大规模的火灾隐患排查、“两节”“两会”的严防死守、对娱乐场所悬挂限定人数牌……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消防部门迅速展开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动。

  1月13日,市消防支队派出6个督查组,对全市的酒吧、KTV、宾馆、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展开了消防隐患大排查。当记者随消防监督人员来到位于解放西路的“苏荷”酒吧时,一进门便看到了墙上醒目地悬挂着限制人数牌。经过仔细检查,消防监督人员向酒吧老板通报了检查结果,并提醒酒吧老板一定要注意酒吧超员问题。1月14日,市消防支队专门下发通知,督促各大队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每天安排人员对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每天晚上安排人员对酒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夜间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娱乐场所营业期间是否人员超量、消防通道是否上锁或堵塞、自动消防设施是否开通完整好用、单位冬季防火宣传培训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等。

  据统计,从行动启动至今,长沙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和各大队共检查单位1100余家,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430余份,发现各类火患800余处,督促整改530余处。1月19日,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黄根怀来到本报接听热线,受理群众举报,在接到群众投诉后现场办公取缔了一处非法经营煤油的店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严执法 隐患单位通通整改

  “红色风暴”启动后,根据部署,各区、县(市)消防大队也迅速行动,展开了火灾隐患大排查。

  1月10日晚9时22分,天心区都市春天A栋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经消防部门的奋力扑救,大火于晚9时50分被扑灭。经过消防部门的调查,此次起火是由于居民周某在使用电烤炉的过程中监管不力引起的,周某应对此次火灾事故负全部责任。周某被处以治安拘留5天。

  据介绍,此次火灾事故过火面积60余平方米,造成损失8000元,且未对其他人的财产造成影响。烧坏了自己的东西也要被处罚?天心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消防法》第47条“过失引起火灾,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罚款或者10日以下拘留”的规定,这样的处罚并不为过。据统计,截至昨日,天心区消防大队和地方派出所联动,共有21人因违反《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相关规定被治安拘留。同时,天心区消防大队针对辖区内酒吧、网吧多的情况,展开了大规模的清查行动,先后对67家单位实施了“三停”(停止施工、停止营业、停止使用)。宁乡县公安消防大队也对10名违法用火的人员实施了拘留处罚。

  除此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火灾隐患大排查也在各区、县(市)展开。去年12月9日,天心区消防大队在对解放西路的钵兰街酒吧进行检查时发现,该酒吧存在包厢内顶棚采用可燃材料装修,门不能向疏散方向开启;自动喷淋和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转;三楼只有一个疏散通道等火灾隐患,随即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在随后几天的复查中,消防监督人员发现,前两项均已经整改到位,但三楼的疏散通道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随即要求钵兰街酒吧三楼停止使用。

  施重拳多部门携手除火患

  在“红色风暴”行动中,雨花区采取多部门联动共除火患的措施,通过开展宣传和严格排查等方式,使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控制,该举措也因此得到上级消防部门的赞许。“雨花区范围内市场多,针对自身特点,我们加强了与治安、工商、安监等部门的合作,对30余家单位实施了‘三停’。”雨花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温国坤这样表示。

  神禹大酒店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之一。领回黄牌后,酒店将黄牌悬挂在醒目之处,表示要尽快消除隐患争取早日摘除黄牌。雨花区消防大队也多次上门进行指导,帮助酒店制订了合理的整改方案。

  去年12月20日,雨花区召开会议,确定了井湾子综合市场等5处为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前日,雨花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消防隐患排查行动,雨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建国在检查了井湾子综合市场后表示,在限定期限(2006年6月30日)内,井湾子综合市场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将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据了解,井湾子综合市场拟拆除以消除火灾隐患。

  挂牌火患单位整改迅速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消防支队获悉,市政府2005年第二批10家挂黄牌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各区、县(市)2005年第二批20家挂黄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已全部制订了整改方案并报市县两级部门审批通过,现正在抓紧整改。

  1月17日,市政府组织消防验收组,对市政府2005年第一批挂牌但尚未整改到位的长沙文化广场、长沙电脑城和金港大酒店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消防验收,经检查,该3家单位已基本按要求整改完毕,正报市政府批准销案。同时,各区、县(市)人民政府也分别对本级挂黄牌单位进行了检查督促。经检查,各区、县(市)人民政府2005年第二批挂黄牌督办的2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中,芙蓉区的湖南环保涂料城、金港大酒店和开福区的省环保局办公大楼3家单位行动迅速,已基本整改完毕。

  付出只为百姓安

  从2005年1月7日市政府确定的第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出炉”,到2005年12月15日第二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挂牌,记者已不记得自己参加过多少次消防部门的检查和多少次消防宣传活动了。并亲身感受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场为了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为了净化社会环境、经济环境而掀起的消除消防隐患的飓风正越刮越烈。

  “这是我经历过的工作力度最大的一次消除隐患大行动。”一名消防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党和政府的重视程度,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力度都是之前无法比拟的。”因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金苹果大市场投入1000余万进行整改;因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一直无法整改到位,长沙电脑城副总经理成为第一个被行政拘留者。为了消除火灾隐患,消防监督员磨破了嘴皮,磨薄了鞋底进行消防检查、宣传消防知识。“以前真不知道市场存在这么大的消防隐患,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在摘除黄牌的那天,一名在金苹果大市场做了10多年生意的业主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觉得安全了,心里有底了。感谢政府!”

  “感谢政府!”简简单单一句话里包含着多少情感。而这些,不正是对我们党、我们政府“怀为民之心、行为民之事”的最好诠释吗?当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仅仅靠全市几百名消防官兵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需要每一名市民的重视,毕竟美丽家园需要所有人的呵护。

  本版撰文/千灵坡 杨芬 童继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