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许昌发改委原副主任1年收矿主贿赂百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29 正义网-检察日报
河南许昌发改委原副主任1年收矿主贿赂百余万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春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许昌发改委原副主任1年收矿主贿赂百余万

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春根


  禹州是河南省许昌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有关资料显示,禹州煤炭资源总储量为90亿吨,是全国15个重点商业煤基地之一。像许多产煤基地一样,禹州市境内大小煤矿林立,其中不乏一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这些小煤矿为逃避检查、验收而生存下来,就要寻找方方面面的“靠山”。当地煤矿管理职能部门个别意志薄弱者抱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心态,演绎了一幕“靠煤吃煤”的丑剧。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春根就是这幕丑剧的一个主角。

  壹 前29年努力等于零

  2004年11月,许昌市检察院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春根在全省乡镇煤矿安全生产检查验收时,大肆收受煤矿矿主的贿赂,使一些不合格的小煤矿通过验收。受理举报后,许昌市检察院检察长杨祖伟批示严查此案,净化煤炭监督管理秩序。由此,白春根进入了检察机关的视野。

  在许昌,白春根算是个“名人”。因为他分管煤矿工作,对小煤矿有生杀予夺之权,煤矿矿主对他都“敬畏”有加。他只要把手中的权杖稍微灵活“发挥”,就可以为自己带来滚滚财源。另外,他在县、市组织部门工作十几年,许多机关干部都与他有着不浅的“交情”。

  白春根像有些贪官一样,经历了这样一个人生轨迹:十年寒窗跳出农门,靠自己的才智和打拼走上仕途,而后堕落为世人唾弃的罪人。

  1957年9月,白春根出生在许昌县张潘镇一户普通农家,兄弟姐妹七个,他父亲虽是镇上的干部,但工资微薄,日子仍过得很紧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白春根幼年时吃了不少苦。

  所幸的是,他闲暇时不忘看书学习。在恢复高考第二年,即1978年考上了漯河师范学校。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先是在许昌县五女店高中教书,后任五女店公社团委副书记,由此走上了仕途。1984年9月至1986年7月又到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脱产学习,取得了大专文凭。电大一毕业,他就调到许昌县委组织部任干事,取得了仕途上的第一块敲门砖。

  1988年底,他又调到许昌市委组织部工作,到2001年5月长达12年。多年在组织部门工作,白春根养成了严谨细致、不事张扬的作风,也练就了不错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

  2001年5月,白春根被提拔为许昌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党委副书记,2004年7月调任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1月在任许昌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分管煤炭建材工作时,在与那些矿主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思想发生了霉变。案发后,白春根懊悔地对检察官说:“我参加工作29年,一直清清白白,在分管煤矿工作的一年半时间内我就弄了100多万元。”

  贰 这是一点儿小意思

  2001年以后,

煤炭价格一路飙升。小煤矿一天能净赚三四万元,规模大点的一天能净赚十多万。关停一天煤矿,对矿主们来说损失惨重。因此他们不惜以糖衣炮弹开路,向行业主管部门和人员贿买公权。财大气粗的矿主们自然也瞄准了白春根手中的权力,把他作为“攻关”对象。

  在庞大的“攻关”队伍中,禹州市振兴煤矿矿主弋某榜上有名,从2003年3月至2004年6月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先后给白春根“进贡”23.5万元。

  2003年3月的一天,弋某怀揣1万元现金到许昌市经贸委,找到煤炭建材科原科长谢某说:“我的振兴煤矿新井技改工程需要延期,得请市经贸委办个批复。”谢某说:“这事得找新领导白春根,他不签字办不成。”弋某说对白春根不熟悉,谢某遂“热心”引见。在白春根办公室里,谢某将情况介绍后就“知趣”地走开了。闲扯一会儿后,弋某向白春根提出了煤矿新井技改工程需要延期的事儿,又不失时机地将装着1万元现金的信封放在白春根办公桌上,讨好地说:“第一次见领导,也没什么拿的,这是一点小意思。”果然,振兴煤矿新井技改工程延期的批复几天内就办好了。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第三次,弋某与白春根的交往日益亲密、自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也“感情”日深。

  2003年六七月份,白春根给弋某打电话,说自己刚从深圳送女儿上学回来,在家里等着他呢。弋某当时在郑州,接到这个电话后,赶紧在郑州买了礼品往白春根家赶。到白春根家后,弋某拿出用信封装好的5000元钱说:“这次你到深圳花钱不少,这是一点小意思。”

  2003年七八月份,弋某以其兄弟的名义买下了苗家湾二矿。根据当时河南省小煤矿专项治理整顿验收规定,这个矿因为没有经地市级验收,不能参加这次专项验收,可能要关闭。为了保住这个矿,弋某曾多次找到白春根,让他给帮忙。白春根“为难”地说:难度很大,尽量争取吧。停了一段时间后,白春根对弋某说:“苗家湾二矿的事儿已经办好,你哥(白春根)给你跑前跑后,你不给你哥弄点花花。”弋某说:“哥,弄呀,弄多少呢?”白春根就给弋某“哭穷”,女儿上学正需要钱,弄10万吧。弋某爽快地答应了。十多天后,白春根给弋某打电话问那10万块钱准备好了没有,弋某就安排司机将10万元现金给白春根送去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白春根知道这些矿主来钱“容易”,要起钱来自然也狮子大开口。2004年五六月份,白春根以集资房缺钱为由,向弋某再次张口索要10万元……

  2003年八九月份,在许昌市关闭整顿小煤矿和煤矿安全生产检查验收工作中,白春根任副组长。小煤矿是否达标、是否关闭,白春根的态度起着一言九鼎的作用。

  在整个整顿验收期间,白春根自然是赚了个盆满钵溢。法院判决认定,整顿验收的几个月时间,白春根就先后索要、收受24人次贿赂达32.2万元。

  叁 实际上他是看中了我的权力

  在白春根“出卖”权力的过程中,岳某是最大的“买主”,两人四次权钱交易的金额就达45万元。

  那么,白春根与岳某之间的“亲密关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

  现年51岁的岳某是与禹州交界的登封市宣化镇某村支部书记,1995年至1996年在禹州开煤矿时就与白春根认识。那两年是岳某最困难的时期,因为缺少资金,他找白春根筹措,白春根高息借给他一些钱。到了1998年,岳某的煤矿渐有起色,便将借白春根的钱连本带息归还了他。2001年后,岳某成了当地有名的阔老板,“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心理促使他与白春根有了更多金钱上的“交往”。

  2002年下半年,有次岳某和白春根在一起说起车的事儿。岳某对白春根说:“干脆给你买一辆普通

桑塔纳算了。”白春根说:“我在单位有车,自己再买一辆不太合适。”后来,白春根把这件事儿给妻子卢某说了,卢某说:不要白不要。于是,几天后15万元现金送到白春根家里。

  世上没有免费的宴席。岳某给白春根家解决15万元

购车款之时,正值关井压井和安全检查的关键时刻。岳某趁机向白春根提出,你给帮忙打个招呼,检查时关照一下。收人钱财,当然替人消灾。白春根马上找到有关的人,要求在检查验收时给岳某条件放松些,使他能顺利通过验收。果然,岳某的煤矿在验收时顺利过关。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随着白春根支持、关照力度的加大,岳某也加大了报恩的砝码——

  2003年八九月份,白春根的女儿考学,岳某赶紧送上10万元“学费”,后又追加了1万元;2003年10月份,岳某为请白春根对自己的煤矿在验收中“多操心”,赶到白春根住的酒店送上现金10万元;2004年3月份,白春根刚向岳某流露出“跑官需要花钱”的念头,立即送去15万元活动资金。5月,白春根称跑官的钱还是不够,让其再帮帮忙,岳某又忙不迭地奉上10万元现金。

  而白春根也曾这样供述:“他给我大笔送钱,实际上他是看中了我手中的权力,他是想让我以后他开煤矿时给他以帮助关照,实际上这是权钱关系。”

  白春根的供述可谓一语中的,对其与岳某之间所谓朋友关系的实质作了最好的诠释。

  肆 落到今天这步,我真的太痛苦

  “我现在变成一个罪人,特别羞愧,我拿我的政治生命开玩笑,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我真的太痛苦啦……”

  这是白春根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写给许昌市检察院杨祖伟检察长一封长信中的几句话。

  查案伊始,许昌市检察院就把人性化办案理念贯穿到办案中,对犯罪嫌疑人人格上尊重、生活上关心,敦促他们走从宽之路。

  白春根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时,其女儿正面临出国求学,急需钱用。办案人员一方面与她谈心,安慰她、鼓励她完成学业,另一方面及时返还白春根的合法财产,保证了其女儿的上学费用。

  8月28日,白春根的女儿刚下火车,就给检察官打电话报平安,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白妻卢某得知情况后,痛哭流涕地说:“我没想到你们这样办案,这一辈子都感谢你们!”从此,卢某也转变了与检察官不配合的态度,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查清了白春根的犯罪事实。

  2005年9月30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白春根利用职务之便,在关闭整顿小煤矿和煤矿安全生产检查验收等工作中,先后37次收受贿赂103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以受贿罪判处白春根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30万元。9月30日,魏都区法院的法官向白春根送达一审判决书时,他说:“就这样吧,(我)不上诉。”明示了自己悔罪服判的态度。

  2005年12月17日,检察官到河南省许昌监狱回访正在服刑的白春根。面对检察官,白春根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很后悔,他反复说:自己太不值得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就是“29+1=0”。因为他分管煤矿工作,对小煤矿有生杀予夺之权,煤矿矿主对他都“敬畏”有加。他只要把手中的权杖稍微灵活“发挥”,就可以为自己带来滚滚财源。 张国卫 东旭 海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