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最像地球的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38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天文学家25日宣布,他们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迄今最像地球的行星,这一发现预示着在银河系中其他地方找到生命迹象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这颗岩石行星的质量只比地球大5倍,在天文学家已经发现的160颗外星行星中,它的质量是最小的。但由于其表面温度只有零下220摄氏度,这颗被命名为OGLE-2005-BLG-390Lb的行星不太可能成为已知生命形式的栖身之所,因为这样低的温度排除了液态水存在的可
能性。但这一发现仍被看做是搜寻外星生命的一个重要突破,因为它说明像地球这样的岩石行星在宇宙中也是相对普遍存在的。如果科学家能在某个星系的可居住区发现一颗温度适合的行星,该行星就可能成为支持生命形式的一个居住地。

  至今,天文学家发现的外星行星大都是气态的“巨人”,其体积与木星相似或更大。参与发现新行星的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教授基思·合恩说:“这一发现说明我们将能够找到与地球质量相似的行星。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发现更多的这类冷行星,并决定像地球这样可居住的行星是很多还是很少,如果它们很多,我们将在这些行星上寻找生命的迹象。”

  这颗行星的位置靠近银河系的中心,距离太阳有2万到2.5万光年。它所环绕的母星是一颗比太阳质量小5倍的红矮星。由于母星很小,而该行星的轨道比地球距太阳的轨道远3倍,它的温度比地球低很多。科学家猜测,它可能有一层薄薄的大气层,其岩石表面可能被埋在冻结的海洋中。天文学家说他们是在去年夏季首次发现这颗行星的,详细情况会在26日出版的《自然》中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