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揭秘票贩“倒爷”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45 公安部网站

  提要:春运,火车票将再次成为“灼手之物”,票贩子也活跃了起来。对于铁路公安来说,又是一场大战。那么,票贩子手中的车票从何而来?他们使用何种倒票手段?而倒票这种不法行为因何屡打不绝?楚天金报记者近日深入调查,揭秘“倒票”活动背后的那些深层次的、鲜为人知的新闻。

  客流挑战运力,车票成为紧俏品——昔日票贩,月赚20万

  1月15日,本是星期天,但武汉铁路公安处处长李冬生却忙得一塌糊涂:签批各种简报,部署各大队的票源调查,空暇间还要接听此起彼伏的电话。

  “这么多年都这样,习惯了。”他说,“工作重点还是打击票贩子,切实维护旅客利益。”

  票贩子这一社会“怪胎”却鲜明印记着时代的特征。

  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后,人、财、物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流通。对于当时尚在初步调整阶段的铁路客运来说,运力相对滞后,一时间难以承受突如其来的巨大压力。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打工潮的出现,使得铁路部门即便使尽浑身解数,也难解“燃眉之急”。火车票成为紧俏商品,为了抢时间、争效益,人们便不惜花高价钱求取车票。从此,衍生出的“票贩子”这一行当便开始大规模地蔓延,一批“倒爷”也开始发大财。

  “在倒票初期,一张车票加价不过10元、20元。本世纪初,票贩子格外猖獗,一张火车票甚至加价到两三百,前几年春运期间,一个票贩团伙每月进账20多万根本不是什么稀奇事!”

  一位有着多年经验的民警告诉记者:“一些早期干这行的人,甚至住上了花园别墅,开上了名牌汽车。”

  高额的回报,也让极个别铁路内部职工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为票贩打掩护。“几年前,我们抓了票贩后,就有人来说情”。

  票贩肆无忌惮高价卖票,个别职工的利欲熏心,百姓利益受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铁路部门随后出台了包括当班职工“不准带手机、不准带私款”的一系列硬性措施,“内鬼”基本得到遏制。

  票贩愈发狡猾,频换倒票招数——五大手段,充实“票源”

  1月3日下午4时许,武汉铁路警方接到举报称:武汉市江夏大花岭小区内有人正高价兜售火车票。武汉铁路公安处6名民警立即赶去,当场将票贩王某和范某抓获,搜出80张火车票和近5万余元订金。民警调查到,这两名票贩根据车票的紧张程度加收高额手续费,不少车票竟每张加价80元。

  在不少人看来,这些能搞到大量紧俏车票的票贩似乎“神通广大”,但李冬生处长对记者说,事实上,其手段不外乎五种途径,绝非像他们在旅客面前吹嘘的那样“神奇”。

  “最常用的手段就是站队购买,票贩以每张车票10元好处费招募闲散人员提前在售票窗口买票,疯狂地吃进几十、上百张票,再加收10至30元不等的‘辛苦费’倒卖出去;购买误点旅客手中的车票;将警惕性不高旅客手中的车票‘偷梁换柱’;或者干脆使用假票。今年,他们花样翻新,开始利用高校学生证倒学生票。”

  这几年,倒票活动变得越来越隐蔽,抓捕票贩难度加大。

  在打击中,警方就遇到过小孩、残疾人、妇女抱着孩子倒票等极为复杂的情况。不仅如此,今年最为突出的一个新现象就是票贩的行动由车站转向了周边,发展路边店铺老板为“代理商”。

  截至1月14日,武汉铁路警方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在城区旅社、宾馆、商店、商务中心和出租房等处就打掉10个倒卖车票的黑窝点。

  纠集不法之徒,预测客流走势——制订流程,哄抬票价

  票贩子始终给人以“神秘感”。然而,他们都是些何方“神仙”呢?

  武铁公安处治安一大队的民警说,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以倒票来维持生计或作为第二职业。以前,票贩子几乎是清一色的盲流,如今五花八门,有进城务工的农民、城市无业人员,也有下岗职工,那些经常在火车站周围为旅馆揽客的、开公用电话亭和寄存处的、开饭馆的;甚至有公司的员工、高级管理人员也参与倒票。

  这些人看似散兵游勇,实际上有一整套严密的“倒票流程”。

  这位民警介绍:“票贩与订票户,票贩与票贩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形成了一张信息网。当车票紧俏时期到来时,订票户和票贩每天都要对未来多天的客流走势进行调查,然后做出预测、分析、判断,互通信息,统一哄抬票价。

  李冬生处长则补充说:“为防止民警‘卧底’,或假扮成旅客,逃避抓捕,一些团伙则采取了极其隐蔽的办法。比如,一个票贩与你搭讪,说手头有你需要的票,当你真掏钱准备买时,他马上表示票不在自己手里,于是带着你东转西晃。等你差不多转糊涂后,他才带你与‘上线’票贩见面。”

  “利润”锐减,“票源调查”震慑犯罪——高压之下,票贩改行

  李冬生处长承认,往年,铁警费了许多力,效果却很难令群众十分满意,“这主要与工作方法有关”。

  他举例说,以前打击票贩,更多的是采取群众举报,我们根据线索去调查,等到票贩与旅客交易之时,才将嫌疑人抓获。“但往往抓获的不过是一个‘下线’,其躲在暗中观察的同伙会迅速将情况通报‘上线’,使我们无法将团伙头目绳之以法。”

  今年,武汉铁路公安处经过慎重研究,拿出了一套“精确打击票贩”的周密方案:倾尽全力在旅客中进行票源调查;同时在旅客流量比较大的地段,安排大量民警明察暗访,打击“票托”;且在距春运前一个月提前采取行动。

  “除了辖区派出所、公安段、大队外,坐机关的人几乎也是倾巢出动。”武汉铁路公安处的民警说,“平时,一个偌大的机关,现在有时甚至只有不到几个人在维持办公室的日常运转。”

  一位参加调查的民警告诉记者:“这次不是我们等票贩,而是请旅客填写车票来源说明表,并承诺,只要买了高价票,我们尽全力帮他追回票款。买了高价票的旅客由此也非常乐意配合调查。他们提供的‘黑票点’准确率在90%以上,铁警一抓一个准。”

  这样,票贩们现在要么已经偃旗息鼓,要么已经转往附近地、市、县。在湖北省公安厅、武汉铁路公安局的支持下,警方已彻底打破地域管辖限制,目前已组织多支精干力量,前往当地实施抓捕。

  据记者统计,从去年12月7日至今年1月14日,武铁共出动警力1380余人次,发放旅客票源调查票104269份,查证线索246条,捣毁黑票点46家,抓获票贩子102人,行政拘留76人,涉案金额达到18万余元。

  1月8日,一个刚刚被民警抓获的票贩对记者表示:随着铁路运能、售票点的逐步改善,和票贩遭受严厉打击,“我们所得利润已是一泻千里”。“我所认识的老票贩中,差不多有六成选择了改行。”

  记者从50多份“打票简报”上看到,九成以上票贩每张票加价已从当年的两三百元,变成了10到30元之间,多数贩票团伙赢利不过2万元。

  1月13日,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铁路新线、特别是客运专线的建设,对旅客运输能力的提高将会发生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到2010年,“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会得到大大的缓解。

  李冬生表示,“火车票一旦去掉稀缺二字,票贩问题才最终得以彻底根治。”(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