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午间时政]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3:32 新华网

   时政新闻 >>

  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 温家宝:标本兼治 重在治本

  

[午间时政]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温家宝出席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姚勇 摄)

  温家宝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1月23日至24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3日下午,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主持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扎实工作,坚决扭转煤矿等行业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温家宝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安全生产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煤矿等行业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惨痛。他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

  兰州治庸试验 想问啥就问啥 官民互动加速

  “在摄像机前办公和坐在办公室里办公截然不同”

  1月13日下午3点钟,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居民杨朝霞来到兰州日报社行政楼的电梯口,因为不知道如何使用电梯,在电梯口彷徨。看到《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后,杨朝霞求助说,她要去九楼反映一个情况,希望能送她上去。说着,她掏出一张海洋牌香烟的烟盒纸,背面写着:反映低保问题,兰州日报社九楼,一把手上电视。

  软盒海洋牌香烟在当地的售价是一盒一元多钱。

  杨朝霞反映的问题是,她家里很穷,希望当地政府能让她享受低保。出门前,丈夫把她要去的地方写在烟盒纸上,她拿着烟盒走一路问一路。

  此时,在兰州日报社九楼会议室里,西固区区长张国一等区领导正面对五部此起彼伏的热线电话忙个不停。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兰州市已经开展了半年之久的“一把手上电视”节目,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向领导反映问题,现场能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限期答复。

  安监总局部署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许可制度实施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1月25日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京召开视频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一是坚定信心,落实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实施工作。二是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说,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实施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大家一定要把思想认识、方法步骤、工作措施、时间安排统一到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总局的总体部署上来,抓紧制定有关企业停产、停业、整改、关闭、发布公告、计划安排等工作方案。

  卫生部通报宿州眼球事件 要求医疗机构全面整改

  安徽省宿州市市立医院2005年12月11日发生了10例接受白内障手术治疗的患者眼球医源性感染,其中9名患者单侧眼球被摘除的恶性医疗损害事件。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必须从该事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采取坚决措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整改。

  经调查,该起恶性医疗损害事件是由于宿州市市立医院管理混乱,违法、违规与非医疗机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造成手术患者的医源性感染所致。该事件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极坏。安徽省卫生厅、宿州市政府及上海市卫生局已根据调查结果对有关人员作出了处理决定。该事件涉及的违法犯罪问题,当地司法机关正在调查处理。

  卫生部强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必须强化依法执业意识,严格遵守各项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恪守医疗服务职业道德。所有公立医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进行自查自纠,严禁科室承包、出租科室以及各种名目的营利性合作项目,对医师外出开展诊疗活动必须按照《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严格管理。

  温铁军:中国农业发展不能照搬西方模式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2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中国农业照搬欧美公司化模式已经导致非常大的损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照搬西方模式。

  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引发国内学界对新农村建设的实践反思与展望。

  温铁军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海归人士提出,由小农经济发展成欧美那样的规模化农业,速度太慢,索性走“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进入农业。后来又有政协委员提出这样的提案。1995年,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