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良生活方式侵蚀孩子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07 新民晚报

  中国教育报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近日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系列报告之九——行为和生活方式》显示:我国青少年不吃早餐的比例较高;18岁之前开始饮酒的人群比例有增加的趋势;中小学生偶尔参加锻炼的比例明显高于经常参加锻炼的比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有关专家指出,应当倡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以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汽车时代、计算机时代的到来,我国相当多青少年将时间和精力花在了看电视、玩游戏上。他们出门是车接车送,在家里或躺或坐,很少活动及行走,不少人因此形成了不好的生活习惯。本次报告显示,肥胖成了我国成人、儿童的“富贵病”,大城市儿童肥胖率达到8.1%,个别达到20%,超过许多发达国家,卫生部疾病控制司非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处处长孔灵芝对此表示强烈担忧,她指出,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体力活动是诱发包括心脏病、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等最主要的原因,因此,拥有健康的生活必须改善人们不良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而且应当从青少年时期抓起。

  本次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6岁至12岁儿童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的比例为69.0%,13岁至17岁少年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比例为58.5%。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研究员认为,我国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严重不足,这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李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