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泉鱼”会把你咬得很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此鱼专喜吸吮老皮或是病变的皮肤,喜爱尝“鲜”的游客可与其共游

  国际旅游业和时尚生活行业最权威的人士、世界著名的酒店设计公司董事长克劳斯·森灵格,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个预言未来酒店将逐步大规模地介入SPA和经营剧院。

  不过,有一点他没说准,他说最先操作这种酒店的将不是酒店业本身,而是医疗业
或食品业。可是在中国,最早把这些捏合在一起的是以旅行社起家的港中旅、港中旅投资的海泉湾。海泉湾60多个温泉池让人体验东西方不同的温泉文化,其中一池是专为喜爱尝“鲜”的游客准备的———与“温泉鱼”共游,体现的也是一种个性化服务。“温泉鱼”的学名是印度鲫鱼,然而,令它享誉世界却是在土耳其。土耳其称之为“康格尔鱼”,有一个温泉因有印度鲫而被列入“世界十大SPA”。准备在珠海平沙建一个中国最大温泉度假城的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总经理沈主英考察土耳其的温泉时发现了这个秘密:土耳其人用印度鲫喜欢吮人的特点为泡温泉的人除角质、老皮,甚至治疗皮肤病。据称,印度鲫没有牙,却很有“眼力”,对光滑的皮肤只一吻而过,专喜吸吮老皮或是病变的皮肤。

  当沈主英回到珠海,就将“温泉鱼”列入海泉湾的经营项目。可是,从土耳其引进印度鲫手续繁复,且路途遥远,“温泉鱼”十有八九活不成。因为印度鲫只能生活在30℃-35℃的热水中,水温稍低或稍有不洁就会死亡。海泉湾温泉公司希望在国内能够找到印度鲫。

  话说有一水产养殖户引进了一批印度鲫。印度鲫长不大,没有食用价值,养殖户引进它是作为观赏鱼卖的。由于冬天太冷,大量的印度鲫被冻死,他便干脆将印度鲫放进了附近的温泉坑。很偶然的,他下坑喂鱼,发现他们竟会“咬”人,而且“咬”得很舒服。他于是不再干养殖了,就在稻田旁设卡收钱,招人泡温泉。

  海泉湾温泉公司总经理肖洋和助理总经理王许追着印度鲫的讯息来到“田野中的温泉”。肖洋刚跳下去,成千上万条“温泉鱼”冲了过来,一阵狂吻,惊得肖洋从水中跳了出来。王许比较有经验,先放下一只脚,再放两只,慢慢把腿放进去,最后才把整个身子滑进温泉。“那种感觉真的很好,像婴儿的吸吮。开始有点怕,可是让它们吮过一阵,我就不想上去了,比按摩还舒服。”

  “温泉鱼”被引到了海泉湾。它们完全适应海泉湾的温泉水。经过一段时间的驯养,这些印度鲫已经可以“咬”掉人的老皮及角质了。沈主英说,那感觉与土耳其的“温泉鱼”没有两样。据专家说,其实“温泉鱼”专吃皮肤上的细菌,像一个清道夫。冬季时,人体皮肤的角质层多,会被这些“温泉鱼”全部吸掉。在这个过程中,刺激了人的神经末梢,调节内分泌。同时,使得神经得到完全的放松,释放疲劳。

  王许说,“温泉鱼”的寿命在3-5年间,但它在3-5厘米大时最适合当“按摩师”。而从鱼卵长到这个尺寸只需3个月。

  本报记者 林丹

  

“温泉鱼”会把你咬得很舒服

  图:由年轻之神银珊掌管的美人鱼湖区。施用和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