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美无视传统 明确反对亚洲人接任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第二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来自各成员国的政治明星们已经悄悄开始了较量,目标直指这一世界性组织的最高宝座。

  虽然目前公开表态支持某位人选的国家为数寥寥,但安南的接班人毫无疑问应该是一名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高超外交手腕的政治老手。据联合国内部人士透露,在外交圈内流传的候选人名单包括现任与前任国家总统、诺贝尔奖得主和人权卫士。

  除了资历与能力之外,考虑新任联合国掌舵人时,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亚洲地区自1971年末缅甸的吴丹卸任以来就再也没有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虽然2001年亚洲推出了好几位候选人,但功败垂成,间接促成了安南这位来自非洲加纳的职业外交官实现连任,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不过,安南已经明智地表示,他的接班人应该来自亚洲。

  按照惯例,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人应该每10年在各大洲轮换一次,而亚洲人已经整整34年没有坐上这把交椅了。但是,英国和美国无视这一传统,明确反对亚洲人接任秘书长。

  美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最近在一次采访中公然对这一传统提出挑衅:“我们认为,下届秘书长不应该出自任何特定的地区,只应选择最有资格的人担当。不管候选人是否来自亚洲,我们都对其表示欢迎。”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埃米尔·琼斯·帕里也说:“我们要找的是一个能胜任这一工作的最佳人选。”

  不过,英美两国的如意算盘可能无法打响,因为中国去年4月在与斯里兰卡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就已明确表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

  然而,亚洲还面临来自东欧的挑战。该地区一些国家认为,东欧领导人还从未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所以这一次应该轮到他们了。罗马尼亚外长米尔恰·杰瓦讷说:“联合国宪章中也没写着该轮到亚洲。”

  刚刚卸任的波兰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已经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的大力支持,并开始想像到纽约定居的情景。此外,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弗雷贝尔加也被人提起。不过,东欧人必须先闯过俄罗斯这一关,俄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曾暗示,俄罗斯将会利用否决权阻止东欧国家前领导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由于不希望该地区出现挑战其权威的声音,俄罗斯一直支持亚洲候选人。

  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由15个安理会成员国提名,交由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后产生,但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任何一方都有权否决这一提名。于是,在中俄和英美两方态度日趋鲜明的情况下,法国的立场格外值得关注,而这个国家眼下却选择了沉默。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联合国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公民不能再担任秘书长一职,以避免某个国家的权力过度膨胀。但这次却有人力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声称只有克林顿才能“拯救”联合国。

  美国塞顿霍尓大学教授、《联合国政治与进程:全球之舞》的作者阔特尼·史密斯说:“现在的联合国正站在十字路口,确定安南的继任者将是多年来的一个重要选择。联合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尤其是在同时面临内外挑战的情况下。而这回秘书长的产生过程将是多年最有趣的一次,因为有迹象显示,成员国可能在一个比以往更宽广的人选范围内考虑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