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粤村落万堂党课生动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三项活动”纪实

  岁末年初,冬日的南粤大地处处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连日来,在粤西的阳江市阳东县北惯镇平地村,在粤北的韶关市曲江区大塘镇左村,在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协和村,在粤东的汕头市潮南区东华村,在南粤的每一个村落,一堂堂党课在生动地开讲,一次次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调研在有序地进行,一份份走访慰问在温暖的流动,一股股春天的暖流在南
粤乡村流淌。这春意源自广东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中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的“三项活动”。

  为推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2005年12月5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决定,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发挥指导示范作用:到农村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结合到农村基层联系点调研进行访贫问苦,慰问农村基层党员和其他困难群众;做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为农村基层联系点所在的县或镇的村党支部书记集体上一次党课。

  去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率先垂范,带头前往自己的联系点阳东县北惯镇平地村开展“三项活动”。

  至1月25日止,全省22位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多位厅级、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三项活动”,共建立17627个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4.4万次,讲党课、作报告2.5万次,走访慰问党员8.7万名、群众10.7万户。

  领导干部下乡上党课

  农村的先进性教育怎么搞?怎样才能使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张德江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主要看支书。”

  2005年12月31日上午,张德江在平地村为镇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时,强调农村要发展,关键在支部,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要有一个好支书。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公道正派,令人信服。张德江并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性的建议,为全省农村党支部书记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怎样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1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深冬寒夜利用休息时间专门到韶关市曲江区大塘镇左村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当地农村党员讲党课,宣讲形势,送去政策,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他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做到“四个坚持”,发挥“四个中坚作用”,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连日来,其他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也纷纷前往各自的联系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村党员干部进行座谈,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就新时期农村党支部工作任务和农村党员的责任上党课。

  据统计,在“三项活动”中,全省共有14万名农村党员直接聆听了省市县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了素质。

  扶贫送暖群众得实惠

  开展“三项活动”中,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利用休息日,深入基层,走访困难户、低保户、农村困难党员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据不完全统计,至1月25日止,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派出慰问金5894万元、捐献衣物284万件,办好事实事11万件,帮扶生活困难党员9万名、困难群众22万户。

  佛山市以“党员送温暖,群众沐春风”为主题开展送党课、送科技、送技能、送温暖、送平安、送保障、送文化、送健康、送就业、送教育等“十送”活动。阳东县委在送温暖活动中,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广泛推广沼气池项目,平地村作为沼气池项目建设的先行村,现在已有近200户村民用上了安全、节能、卫生的沼气。电白县旦场镇低山村泥砖房改造户黄丽娟(寡妇),仅有的泥砖房已经崩塌,在县委领导的关心和帮扶下,这户全崩户得以在春节前搬入新居。

  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三项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实惠,使农村党员和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蕉岭县芳心村党员谢新贤自编的客家山歌:“领导挂点到芳心,时刻牵挂芳心人;领导干部来指路,奔康致富有信心;干群合力谋建设,喜看村庄面貌新……千秋万代永念党情。”道出了全省千千万万农民群众的心声。

  探索新路建长效机制

  “三项活动”不仅有效地推动了联系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开阔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视野,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信心,更成为全省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成为增强党同农民群众联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

  在化州市,各村支部以新型农村党小组为平台,通过上专题辅导课、支部集中讨论、党小组讨论、现场观摩讨论、农村大话馆讨论等形式开展大讨论活动,使农村党员在大讨论中明白“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怎样建设新农村”和“如何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18000多名农村党员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讨论2730多场次。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讨论活动,党员学习有了新动力,党员的思想觉悟有了新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新思路,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有了新进展。

  在汕头市潮南区东华村,一位农村党员高兴地说:今年获得“双丰收”,一是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思想教育得到了大丰收,二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的关怀帮助下,收入明显增加,经济上得到了大丰收。

  “三项活动”犹如推进器,正将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在先进性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三项活动”犹如早春的暖阳,让南粤的广大农村更加生机盎然欣欣向荣。

  ·粤先宣·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