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昨颁首部警察“法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35 北京晚报

  刘启达

  本报深圳讯昨天,深圳市公安局宣布试行《深圳警察通令》,这是全国首部警察“法典”,共有23卷、3688条、231万字,中心内容是提醒警务人员“警察做什么”和“如何做警察”,是规范深圳25个警种的所有警务操作规程。违反通令者不仅会受到严厉处理、警方还会及时向市民公布处理结果。

  据深圳市公安局崔占君介绍,目前内地公安系统尚没有建立完善的警务操作大全,警务大全的建设成为当前依法治警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介绍,去年,深圳市公安局重点考评的116宗案件,有80%以上是程序性违法问题,在接访中接待的907宗事件中,发现存在执法问题的有240宗。该局去年明察暗访500多个单位,在内务管理、值班备勤、接警处警、警车使用、警容风纪和窗口服务等方面共发现问题670多个。这些问题的存在,与管理不到位、正规化建设程度不高有直接关系。

  由此,深圳自2004年2月起开始编制警务大全,大全内容综合了深圳多年的警务工作经验及《香港警察通例》,涉及公安组织机构及警队管理、公安业务、政治工作、行政管理、法纪监督和派出所工作等6大项。

  崔占君称,这部鸿篇巨制堪称深圳警察“法典”,它是深圳警务人员管理及行动规范的“标杆”,是深圳市警方多年警务工作的结晶,也是全国的首部警务大全。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