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酝酿建设特高压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45 江南都市报

  变输煤为输电缓解供电压力

  本报讯记者陈明华报道:特高压电网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电网,具有跨区域、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的特点。据透露 ,我省将建设特高压电网,让电网“换骨”,变输煤为输电,缓解我省供电压力。

  据介绍,特高压电网是指以100万伏交流、80万伏直流为等级的电网,容量大、损耗低,其输距可达2000公 里以上。一个回路的输电能力是50万伏超高压电网线路的3~4倍。国内首个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西北750千 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已于去年正式投入运行。

  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说,我省一次

能源短缺,当前电源以火电为主,而发电用煤主要依赖山西等产煤省,运距在15 00公里以上,电煤给运输、环保等方面带来巨大压力。解决能源供应问题,与其单纯将煤炭远距离运输到我省,不如变输煤 为输电。从长远看,目前我省以22万伏与50万伏为主的电网输送能力满足不了用电增长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建设特高压电网已列入我省

十一五规划建议。省电力公司规划投资部主任辛建峰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电 网公司的规划,十一五期间经过我省的有3条80万伏特高压线路,在赣的线路总长1400公里,可在十一五末建成。另外 ,经过我省的100万伏交流电输送线路有荆门-武汉、荆门-江西-福建线,南昌是我省电力负荷中心,赣州是江西电网末 端,因此计划在南昌与赣州各设一个落点,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