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今年干部综合考评将结合地方换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6:4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从2004年开始,我国开始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新年伊始,建立科学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结合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进行,试点的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组织部从2004年10月,成立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工作协调小组及专题调研组。2005年5至7月,专题组选择内蒙古、浙江、四川三省区的28个县(市、
区)进行试点。8至9月,又在三省区的8个地级市进行试点。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现行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相比,试点地区推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采取的综合考评办法,坚持以德才素质评价为中心,包括了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五个基本环节。试点中,各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并在实践中逐步得到规范:

  进一步完善民主测评方法。针对以往民主测评存在的测评内容比较笼统、参加测评人员准备不足、测评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各地采取了分类设计和规范测评内容,提前发放评价要点和民主测评表,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测评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并形成简洁直观的线性分析图等方式。

  大胆引入民意调查方法。内蒙古、浙江、四川三省区比较实验了多种具体方式,包括“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问卷调查、入户调查、网上调研、座谈会调研等。通过比较试验,最终形成了共识:对县级以上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意调查,参与范围以来自基层的“两代表一委员”为主;调查的适用对象以党政领导班子、班子正职和拟新提拔人选为主;调查的内容既可以是领导班子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也可以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形象;调查结果以群众的认可度来体现。

  实行部门评价与群众检验相结合,开展实绩分析。实绩分析是干部综合考核的一个重点,也是突出的难点。既要注重实绩,又不局限于实绩,既看重GDP增长等经济指标,又不唯GDP论。

  在实绩分析操作方法上,将有关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可以量化的指标,由统计部门归口综合统计分析,提出比较规范的评价意见。将难以量化的有关内容,整合到民意调查中进行,通过群众满意度来检验。试点地区还补充和调整了地方特色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