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中华文化精华 常州首个国学班寒假正式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7:02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全体起立!向后转!向孔子像行大礼!”随着老师的口令,20名孩子转身对着孔子 像鞠躬。“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论语》的名句被稚嫩的童音琅琅诵起。24日,号称常州城内的第一个国学班在寒 假正式开课了。

  该有的仪式一定要有

  几个月前,苏州市产生一家“现代私塾”,老师着长衫开讲,学生盘着腿听课。“我们不这样做,这只是一个形式而 已。”常州“现代私塾”的创办者,阳光培训中心校长陈德荣如是说。但他同时表示:“该有的仪式还是一定要有。”

  陈德荣所说的仪式是指每次上课前向孔老夫子像行三鞠躬礼,并让孩子们背诵“学而时习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和“三人行,必有我师”三句论语训示。还有,上课是燃香计时,大孩子一炷香一课,小点的孩子半炷香一课。而教室内除了 孔子像,还有孟子、曾子、子思、董仲舒等儒学大家的像。

  国学班学什么?培训中心自编了一套教材,这套教材有9册,每册分3个板块,内容包括三字经、百家姓、论语、中 庸以及史记、

唐诗、宋词、元曲等,“内容包涵了经、史、子、集所有中华文化典籍中的必读精华”,系统培训大约3年学完 。

  老师授课不会像过去的先生那样只让孩子死记硬背,也会用现代课堂中启发式的手段,比如,成语故事、名句集纳、 成语接龙、古诗词吟诵等趣味性内容,总之,要让孩子喜闻乐见。

  让孩子记点

  有价值的东西

  与苏州的“现代私塾”开班时只有6个孩子的惨淡比,国学班要受欢迎一些,20个孩子从幼儿园大班到4年级不等 ,他们将分成2个班分别上课。“我们看到苏州现代私塾的消息后,很想让孩子学点国学,听说常州有这样的班,就来报名了 。”邵先生如是说,他的女儿刚刚读一年级。

  “就是想让她从小多记点东西。”邵先生送孩子上国学班的想法与陈德荣似乎不谋而合。他说,他办国学班谈不上是 开创,就冲着儿童是开发记忆的关键年龄,也要办这个班。“你不让他背有价值的东西,他就只会去背动漫故事,还有乱七八 糟的电视广告。而如果给他大量的经典,他就会吸收于内心深处,随着他长大,就能奠定人文素养,提升人格品质。”

  孩子反映不一

  局前街小学4年级的袁晨晨是主动向爸爸妈妈提出来要上国学班的,因为她一直很喜欢古诗词。朝阳小学的陈宇宣上 课时也很活跃,能背出不少古诗和名句。而曾编著过《吟诵音乐》专著的秦德祥老先生,为孩子们当场吟诵了2首他们会背的 古诗,让孩子们兴趣大增:原来,诗词还能唱出来。

  由于第一课是2个班合上,一炷香还未点完,小点的孩子有点坐不住了,7岁的岳钦不住地回头看妈妈。妈妈朱女士 讲,送他来学国学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他能耐下心来,坐得住,也算为他明年上小学做点准备。

  (陈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