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州不法分子为骗取返乡车票假扮流浪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0:17 信息时报
广州不法分子为骗取返乡车票假扮流浪人员

找不到儿子只好回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不法分子为骗取返乡车票假扮流浪人员

买不到票想来讨票


广州不法分子为骗取返乡车票假扮流浪人员

拾荒老人垃圾不愿扔


广州不法分子为骗取返乡车票假扮流浪人员

打手机戴手表来求助


  时报讯 (记者吕刚 张配吉) 近日,本报《进救助站只求返乡车票?》的报道见报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水荫路的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采访发现,救助站里聚集了形形色色的求助者,有人甚至在求助过程中打手机。由于人数很多,为了帮助真正的流浪人员在春节前返乡,救助站采取了分类处理和集中二次甄别等新措施,属于一时难以甄别身份的求助人员,一律送往萝岗总站进行集中二次甄别。目前萝岗总站的留站人员已经突破200人,是平时的两倍。

  春节临近救助站人数翻一倍

  据广州市救助站的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春节剩下几天时间就到了,来救助站求助的人员越来越多,目前萝岗总站的留站人员已经突破了200人,已经是平时的两倍多,大多数求助人员都是想求得一张回家团圆的火车票。昨日,记者在水荫路救助分站看到,从下午2点半到3点的短短半个小时内,有15名求助者前来求助,而他们无一例外的都是要求帮助回家。

  下午4点左右,十几名求助者在焦虑中被通知:点到名字的求助人准备上车前往萝岗广州市救助总站接受甄别、救助,两名求助者则即场经过甄别解决了火车票返乡。另一名来自广西平南的中年男子拿到了回家汽车车票,而以求助者身份尝试申请救助的记者则被婉言拒绝,原因是“提供的户籍、家庭信息不能查实”。

  为骗返乡车票竟然装成瞎子

  据了解,为了让政府资源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流浪人员,防止不法分子反复进站骗火车票去倒卖,救助站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每位求助人员都要按指纹、拍照片,同时资料挂上网,以便于甄别身份。但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骗票,竟然采取化装的手段进站。

  该人士说:“前段时间,一名男子左眼封着白色胶布,来救助站求助,在按了指纹、拍了照片之后,该男子一直显得很可疑,不停地挠着眼睛,工作人员也觉得这个人似曾相识,后来工作人员才发现他的左眼根本没有任何问题。再把该男子的照片进行比对,发现该男子已经反复进站获得过救助。”该男子后来被请出了救助站。

  靠肉眼判断身份甄别还是难

  虽然时常能发现一些求助人员反复进站的情况,但救助站对求助人员身份的甄别依然存在。有关人士透露,虽然现在进站的人员都必须按指纹和拍照片,但救助站目前还暂时不具备进行指纹鉴定的条件,所以甄别求助人员的身份就靠照片比对和工作人员的肉眼识别了。“但骗子通过化装,有时候也能得逞,而当工作人员认出求助人员是属于多次进站人员的时候,有些人就谎称上网的照片是自己的兄弟等等诸多借口,想方设法进站。”该人士介绍,以前进站人员离开救助站的时候,资料也是随之注销的,连照片都无法比对,现在虽然上网可以看照片,但仅仅靠工作人员肉眼来识别还是存在困难。

  因此,为确保帮助真正的流浪人员在春节前返乡,救助站采取了分类处理和集中二次甄别等新措施。水荫路救助分站一般不轻易给票,而是首先对前来求助的人员进行初步甄别和分类,属于身份难以甄别的人员将一律送往萝岗总站,再进行第二次甄别。由于总站甄别的手段更多和时间更长,一些骗票人员都不愿意前往总站。

  现场 打手机戴手表来求助

  据了解,很多求助人员来求助的时候,一边说自己身无分文,一边却戴着手表,打着手机。昨日,记者在水荫路分站看到,一名自称来自河南的王先生,说自己三天前被人偷走了钱包,走投无路来救助站求助,希望可以求得一张回乡的火车票。可说话间,王先生口袋里响起了手机声,王先生拿出一部诺基亚手机讲了一通话之后,说:“手机快没有钱了,家里也联系不上,所以来求助。”

  买不到票想来讨票

  昨日下午2点50分,两名男子来到救助站,其中一名姓陆的男子说:“我们是贵州人,去年被人骗到广东河源去种树赚钱,可我们把树种好之后,对方却不给我们工钱。没办法我们就不干了,带着600块钱从河源来到广州,准备从这里回老家过年。”

  陆先生很坦诚,他说:“我们回老家的钱还是足够了,可今天我们到广州的时候,发现火车站人太多了,根本买不到火车票。听说救助站可以帮忙买火车票,所以就过来求助了。”

  找不到儿子只好回家

  在赵老伯旁边也坐着一位老头,他自称姓李,来自河南。李老伯说:“我是来找儿子的,儿子得了精神病,听说跑来了广州,我就来了。找了几个月后,一直没有消息,今天上午我身上只剩下5元钱,没有办法,我花了4元钱坐车来到这里求助。现在身上只有一块钱了。”说完,李老伯掏出一元钱给记者看。

  拾荒老人垃圾不愿扔

  在水荫路分站的接待区,一名头发胡须花白的老人特别引人注目,老头自称姓赵,来自山东,在赵老头的旁边是一车拣来的垃圾。接待区保安告诉记者:“赵老头来广州两个多月,一直靠拾荒为生,快过年了,就过来求助。今天中午过来的时候,我建议他把垃圾扔掉或者卖掉,老头死活不同意,说这是好不容易攒下来的家什,不舍得。”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