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烟花禁改限专题 > 正文

北京除夕夜18万人防非法燃放 全市民警停止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2:13 京华时报
北京除夕夜18万人防非法燃放全市民警停止休假

  2005年12月31日晚,市政府设立2006年元旦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指挥部。工作人员准备了大量望远镜,用于观察是否有非法燃放情况。(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从25日开始,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马振川、副市长吉林等领导分别走上街头,到东城、宣武等地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检查安全、价格等情况,目前未发现明显问题。

  据了解,由于前几日京广铁路因大雪造成列车晚点,导致一些烟花爆竹的指定销售网点出现断货的情况。目前,铁路运输恢复通畅,25日已有6000箱花炮进京,所有网点在22日前下的定单已全部配送完毕。

  针对“禁改限”后第一个春节可能出现的大量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北京警方共确定了除夕当晚至初一凌晨、初一早晨至上午、初五傍晚至晚上、十五傍晚至晚上4个重点控制时段,除夕夜全市民警将停止休假。

  同时,市公安局还要求五环路内的社区民警在这四个重点时段要全部下到社区,当晚全部警车上街执勤,一律闪亮警灯。每一部巡逻车还将配备两个灭火器,步巡民警每组配一个高音喇叭,及时处置火情、维护燃放秩序。重点时段还将有各种协警力量上街,确保每一条街、每个胡同、每个大院、每个楼群都有人维护燃放秩序。

  消防

  消防员夜晚不脱战斗服

  据消防部门介绍,在春节期间(除夕晚6时至正月十六早8时),所有消防官兵、消防车辆全部实行“二级战备执勤”,在火警高发时段(除夕晚6时至正月初一凌晨2时,正月初五晚6时至正月初六凌晨2时,正月十五晚6时至正月十六凌晨2时),每名消防员战斗服不离身,保证出动快、到场快、灭火快。

  春节期间,消防部门将执勤中队的灭火救援力量(主要指泵浦、水罐、泡沫、干粉等灭火消防车)分为2至3个编组,分批出动,每一编组均可以担负起火灾的扑救任务,保证有1至2部灭火消防车。企事业专职消防队以及民办义务消防队单独编组,在做好本单位火灾扑救工作的同时,承担附近周边区域一般火灾扑救任务。

  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7时至24时,消防部门还在21片高度密集的城市居民区,各增派1部消防车、7名官兵临时驻守,遇到火情快速到场处置。

  在三个火警高发时段,消防部门从4个城区支队所属的4个中队,抽调8辆水罐消防车,沿五环路巡逻,负责五环路内外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火灾扑救任务,以缓解五环以外消防中队春节期间的压力。

  为进一步提高119接处警系统应对春节期间火警调度的能力,保证及时接处警,消防部门增加接处警席位,建成30个接警席,10个处警席,研发实现火警实时统计并自动生成的软件,以缓解春节期间火警突发期119接处警的压力。

  燃气

  可同时处理7处突发事件

  记者昨天从燃气集团获悉,燃气集团已在本市3000多个燃气调压站点和燃气调压箱上张贴了禁放标志。春节前,他们还对本市各个

天然气、液化气调压站和调压箱进行了检查,确保没有丝毫泄漏。

  为了让市民在春节期间注意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燃气集团制作了广告宣传短片通过电视媒体播出。春节期间,燃气集团包括集团应急抢险、下属公司抢险值班、燃气调压站技术人员和机器作业人员,全市总共每天有200人在岗值班,可以同时处理7个地点发生的燃气突发事件。

  在除夕、初五、十五市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燃气应急值班保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市民发现燃气突发事件可拨打热线电话96777。

  市烟花办

  除夕夜至少18万人防非法燃放

  据市烟花办工作人员介绍,1月21日和22日,烟花办对全市各区进行了一番暗访。虽然

加油站
医院
、学校、老年公寓等禁放区域相关措施已经到位,但仍在城区,特别是平房地区发现了部分隐患。

  目前,各区政府已发动街道、乡镇、社区和社会单位的力量,对消防通道、可燃物进行清理,对草地、树木等易燃物品提前浇水、准备沙袋,做好阻燃处理准备,并动员基层组织携带必要的灭火、救援器材,深入街道、社区、胡同,随时处置险情,对发生的火情做好扑救准备。

  市烟花办负责人表示,除夕夜全市参与防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动的人数,不会少于元旦期间投入的18万人。目前,全市已经发动52万余名协警力量投入春节期间安保,而他们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

  警方预计,今年燃放时很可能出现燃放者互相“打炮仗”,以及燃放者在他人家门口及汽车旁边燃放招致居民或车主不满而引起的纠纷。目前,警方已经就此对巡逻民警进行提醒,严格控制此类事件扩大。为对付因燃放引发的小火,巡逻车上将配备灭火器。

  医院 同仁眼科医生24小时待命

  为应对禁改限后可能发生爆竹伤人增多的情况,市卫生局和同仁医院共同制定“烟花爆竹伤害应急预案”。从即日起到整个春节期间,在同仁医院建立由眼外伤科、眼整形科及相关专科主任医师组成的专家救治组;一线值班人员将由2-3名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和若干住院医师组成;二线、三线均由主任医师承担。

  春节期间,同仁医院眼科的医生均须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因燃放鞭炮烟花引发的群体意外伤害,保证随时启动应急医疗队,及时增加专家和医务人员救治多名重症患者。

  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也制定了《烟花爆竹安全医疗统计管理工作预案》,医疗救援小分队已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准备应急突发事件。烧伤科将加强急诊值班力量,急诊手术室开放。同时要求所有烧伤科医生随时保持通讯联络的通畅。

  城管 全天接受无照贩卖烟花举报

  春节期间,城管部门承诺,96310热线将24小时接受市民举报无照贩卖烟花行为,一旦接报,城管队员会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查处。

  据了解,近日城管部门已全面启动春节环境保障方案。春节期间,城管部门将保证每天3000人次上岗巡查,市城管执法局还将所有机关干部都充实到基层分队,加强一线执法力量。

  在除夕夜到年初一凌晨1点期间,城管部门还将以8个城区为重点,在主要大街及社区街巷对无照卖烟花进行连续8小时的巡查。

  各大队还根据辖区特点,制定了详细的方案。例如,海淀城管大队在辖区各主要大街、繁华地区、社区、校园周边等地设置报警点,安排协管员定点进行监控,同时加强巡查力度,在辖区内对无照贩卖烟花行为形成一个严密的监控网。

  环卫 2.7万清洁工上街打扫爆竹屑

  记者昨天从市市政管委了解到,除夕、大年初五等重要节日的重要时间段,本市的2.7万名环卫职工将全部上岗,在节日期间的普通时段,也会保证1万余人在岗,保证节日期间的环境卫生。

  记者从东城区环卫中心了解到,在大年初一凌晨,环卫职工将在2点、4点和5点三个时间点对爆竹屑集中清扫。春节期间,环卫中心的干部每天5点集合,和职工一同清扫大街。

  水务局

  志愿者巡逻保护污水井

  春节期间,市水务局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应急队伍24小时有人在岗,志愿者队伍全天对本市各污水井进行巡逻,如遇到有人在危险区域内燃放爆竹,立即制止。

  市水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城市雨水井盖、污水井盖、雨水箅子、化粪池和其他排水设施周围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引燃、引爆排水管道中残留的易燃、易爆气体,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通信运营商

  短信提示注意限放安全

  北京移 动和北京联 通从前日起再次群发短信,提示用户燃放烟花需注意安全和遵守限放法规。

  记者从北京联通和北京移动两大运营商处获悉,两大运营商均已经收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通知,要求以北京市烟花办的名义,向各自旗下用户群发短信,提示市民燃放烟花需注意安全和遵守限放法规。

  据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联通于前天下午开始对旗下超过500万用户群发短信,但由于用户群体庞大,因此目前群发仍在进行中,而群发也将持续2天的时间。

  北京移动称,从收到通知起就开始群发短信,虽然通信管理局没有关于短信发送数量的要求,但可以肯定的是,多数全球通后付费用户将会陆续收到提示短信。

  相关专题:北京烟花禁改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