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认为江泽民八项主张仍将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6:52 南京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张勇)全国台湾研究会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26日联合在京举行“纪念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学术座谈会”。与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是我们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仍将在新时期对台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在发言中指出,1995年1月江泽民同志发表的《为促进
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根据海峡两岸形势的发展和两岸人民的要求,贯彻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全面阐述了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历史证明,这篇重要讲话不但指导了我们过去一段时间的对台工作,而且取得了显著成效。

  清华大学台研所所长刘震涛、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等学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去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根据新形势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和江泽民的八项主张,极大丰富了我们对台方针政策的内涵,对于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学者们认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在增加,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在增强,但“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仍提出要搞所谓“新宪公投”,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