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市民在明孝陵四方城前惊奇发现神秘刻字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我在明孝陵四方城前发现一块残碑,上面好像有字!”昨天清晨,记者接到一位晨练市民的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结果发现,这可能是一块被二次利用的石碑。

  爆料的魏老先生带记者跨过四方城前石板路的护栏,在林间积满落叶的草坪上前行数米,来到一块巨石前。这是一块被打断的石碑,立在草丛中,宽近1.5米,厚约30厘米,
地表高度也在30厘米左右。石碑前的杂草枯叶已被魏老简单清理过,上面字迹笔划明显。魏老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后常常到四方城一带晨练,这块扎在草丛里的石头倒是天天见到,一直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入冬后草枯萎了,露出更多的碑面。昨天早上,魏老照例来到草坪上锻炼身体,突然发现在一缕阳光的照射下,石碑面上隐隐显出规则的凹凸痕迹来。好奇之下,魏老拨开树叶杂草,一个斗大的汉字露出真容。

  记者趴在残碑前细看,一个阳刻的正楷“目”字斜斜地倒插在土中。然而进一步清除杂草后记者发现,这个残碑并没有埋入土中,于是便和魏老合力将残碑有字的一面翻转向上。这时记者才看清碑上镌刻的是一个繁体的“贝”。只是下部已经断裂了。但随后记者发现这个贝字的形式十分奇特,它并不象其他碑文一样,刻字是顺着碑垂直而下,而是斜斜刻在碑上,并且右上角已被齐齐地凿去。

  四方城又称“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楼”,是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建的“大明孝陵神圣功德碑”的所在地。这个斜斜的“贝”字和四方城会有什么联系呢?记者随后赶到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向专家请教。文物处处长王前华告诉记者,四方城甬道两旁的各种石构件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修缮四方城时,在其周边树林草丛中收集到的。

  王处长介绍,明孝陵的陵址是由朱元璋和他的开国功臣刘基、徐达、汤和共同选定的。而在此之前已有六朝梁武帝萧衍和高僧宝志和尚看中此地,建起开善寺、志公塔等。建明孝陵时,原先的建筑都被迁走,原来的碑刻或迁或毁或做他用。这个贝字斜刻在碑上,不可能是碑做好后再刻上去的,因此这块断碑极有可能是取原先存在的石碑二次利用后剩下的边角料,“贝”字存在的年代,要比石碑制作的年代早许多。那么在原先的石碑上,“贝”字的上下文各是什么呢,除非在明孝陵的建筑中找到其余的部分,否则将永远成为不解之谜。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