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到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专程看望了党外老同志雷洁琼、孙起孟、经叔平。

  “人生从今年开始重新计算”

  温家宝首先来到雷洁琼的家,向这位101岁老人拜年。

  满头银发的雷洁琼1905年出生,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民进中央名誉主席。她特意穿了一件藕荷色的棉服,显得格外精神。

  温家宝一走进客厅,就深情地说:“雷大姐,我来看望您,我一直很惦念着您,我们认识20多年了。”

  “谢谢。我们是认识20多年了。”坐在轮椅中的雷洁琼开心地笑了。

  “您是我们党的好朋友,党和人民都没有忘记您。您说过,您的心永远跟党一起跳动。您一生参加过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大姐是我们党的挚友、益友、诤友。”温家宝说。

  雷洁琼连连点头称:“三友。”

  温家宝说:“大家都非常尊重您。您已经过了100岁,人生从今年开始重新计算。您这么大年龄,这么健康,我们都非常高兴,您多保重!”

  温家宝接着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许多成就,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雷洁琼说:“不容易。”

  温家宝坦率承认:“是不容易,我们党不容易,民主党派不容易,人民也不容易。我们要团结奋斗。”

  临别时,雷洁琼表示:“祝祖国更好!”

  “这是我一直想跟您说的两件事”

  随后,温家宝到医院看望了孙起孟,送上一篮鲜花,表达新春问候,病房内顿时充满节日的喜庆气氛。孙起孟1911年出生,现任民建中央名誉主席。

  温家宝高兴地对孙起孟说:“今天是小年,我给您拜年,我有几件事跟您说。第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您是有功劳的。从1949年起,您担任过第一届政协副秘书长、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秘书长兼人事局局长。党中央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您。您和中国共产党亲密无间、荣辱与共。”

  温家宝带着肯定的语气说:“我们党再大,党员在全国人口中还是少数。我们要坚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党外干部,这是我们事业发展的需要。您提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已经写入宪法,您的建议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精神矍铄的孙起孟激动地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特点,是很成功的。”

  孙起孟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1938年起与黄炎培等一起,致力于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

  温家宝说:“您一生还为职业教育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我引用了黄炎培的话:职业教育应该是面向人人的教育,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也需要接受各种技术培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未来5年国家将投入10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这是我一直想跟您说的两件事,我们一定会继续把这两件事做好。”

  孙起孟思维敏捷地说:“您说的我都同意。”

  “您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了有益的工作”

  温家宝还在医院看望了经叔平。他送上一个大果篮,关切地询问经叔平的身体和生活情况。

  经叔平1918年出生,曾任七届、八届全国工商联主席,现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等职。他尽管久病在床,仍然面色红润。

  温家宝一直紧握经叔平的手,动情地说:“您为国家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一生跟着党走,参与了社会主义建设,参与了改革开放,并费尽心血。您为民生银行的建设和发展做了贡献,非常重视银行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最后,温家宝握着经叔平的手说:“祝您早日康复!”经叔平也合起双手,祝总理节日快乐!

  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