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过年,去娘家还是去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40 潇湘晨报

  

过年,去娘家还是去婆家

  ★新年临近,去哪过年是很多年轻夫妇难以选择的问题。 张 谨 摄

  “这个年,你是在男方家过,还是在女方家过?”大年将至,关于“到谁家去过年”的争执困扰着不少年轻夫妻。专家认为,这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尽管不会造
成严重的社会后果,但因此引发的家庭争执却频繁发生,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夫妻感情出现裂缝。随着许多独生子女目前已陆续步入婚姻年龄,这一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事 件

  到哪过年犹豫不决

  事件一:订了年夜饭接来父母

  订完年夜饭,程昆小两口终于松了一口气。年前,围绕“今年过年去谁家”,小两口可没少吵架。

  程昆是独生子女,老家在永州市道县,大学毕业后分配在长沙工作,平时很少有时间回老家去看望父母。新春佳节来临,程昆提前一个月就计划着准备回老家。可当他将这个想法和妻子一说,妻子卢小丽却撒起娇来:“老公,我想带你回娘家过年!”

  小丽老家在常德津市,是个独生女,现在自己结婚了,她当然希望老公能陪自己回家去过年。

  一边是至亲的父母,一边是心爱的妻子,程昆难以取舍,愁眉不展,而妻子也因为他的犹豫不决而不满意。最后,程昆的一个朋友给他出了个主意:干脆把双方父母都接到长沙来过年。小两口赶紧联系双方父母到长沙来,又在酒店订了年夜饭,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事件二:我们各回各的家

  半个月前,为了“到谁家过年”的事情,长沙市新星小区的艾军夫妇吵了一架。

  艾军是江苏人,在长沙读大学,毕业后分配在长沙一所学校工作,妻子蔡媛媛是湘西人,两人是大学同学。

  年前,夫妻俩本计划一起去江苏过年的。可是,早两天,媛媛突然接到表妹的电话,告诉她自己春节期间要结婚,要她无论如何回家过年。媛媛把这事和老公一说,老公一肚子的不乐意,父母早就在家里眼巴巴地盼着了,现在突然说不回了,父母会无法接受。两口子为此闹了好几天别扭,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只好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艾军回江苏,媛媛回湘西。

  “我们俩不能在一起过年,多少是一个缺陷!”艾军对记者说。“今年总算可以这样糊弄过去,但以后又怎么处理呢?”媛媛也在一旁叹息着

  事件三:夫妻双双去旅游

  甘超和秦燕是2005年五一节结的婚。甘超是广东阳春人,秦燕则家在湖南岳阳,两人都在长沙工作。

  要过年了,两人都想回老家一趟。起初秦燕想回她家,因为她嫂子刚添了个宝贝儿子。可是甘超父母年纪都大了,已打了好几次电话催他回家过年,所以他想回广东。两人商量了好长时间,相持不下,只好找了一个借口,说甘超的单位组织去

云南旅游,秦燕也要跟着去玩一把。这样,双方父母都没意见了,甘超、秦燕两人第一次品尝了远离家门过大年的滋味。

  “逃避只是权宜之计,最后还是要面临现实,今年是蒙过去了,可不能老这样呀!”秦燕一脸无奈。

  争 论 都有道理,相持不下

  观点一:应该到娘家过年

  王翠英(女,51岁,长沙市某企业管理人员):我就一个独生女儿,现在广州工作,女婿是广州本地人,结婚两年多了,他们俩每年都来长沙陪我过年。我认为,女儿尽管嫁出去了,但不是“泼出去的水”。她在婆家呆了一整年了,为婆家做了一年的饭,现在还不赶紧借此机会溜出来,到娘家歇口气呀!让做女儿的也坐一回“太师椅”,看着爸爸妈妈欢天喜地地为她张罗饭菜。同时,让她老公也感受一下不同的气氛。

  观点二:儿子不能跑到媳妇家过年

  张德高(男,54岁,长沙市开福区居民):我儿子前年结婚,媳妇是衡阳人。我觉得,过年是我国的传统,同样,在婆家过年也是老传统。俗话说得好:初一拜家门,初二拜丈人。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应提倡夫妇在娘家过年”的观点,我是不赞同的。夫妇在娘家过年违背了传统的风俗习惯,特别是在农村,短期内不能改变人们的传统思想。也许我的想法太自私了,但我的儿子就不能跑到媳妇家去过年。

  观点三:关键是要团团圆圆

  王尚明(男,65岁,长沙市供销社退休职工):我有2个儿子1个女儿,都结婚了,儿女们“到谁家过年”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但我个人认为,到谁家过年,其实不存在什么矛盾,关键是两个人要平等协商,让双方父母都要理解。一般的原则是:谁家缺少温暖就往谁家跑,谁家人气少就往谁家跑,或者轮流来。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年轻人在工作以外还要承担家庭责任,实在太累了,我觉得,为人父母应该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社会进步了,我们做老人的不能再是老思想了。到谁家并不重要,关键要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才好。如果因为这个问题弄得两口子闹别扭,那就事与愿违了。

  李俊(男,32岁,长沙市某中学教师):“到谁家过年”确实是个很难选择的事。我认为应当按照公平、合理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情。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有两个:一是轮流到彼此家里过年,今年你家,明年我家;二是搞大团圆,把双方父母都接到一起来,大家一块儿热热闹闹吃年夜饭。我老家在株洲,我老婆老家在岳阳。最近两年,我们都是把双方父母接到长沙来过年的。

  调 查

  25%夫妇去女方过年

  5种类型过除夕夜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到谁家过年”大概有5种类型:夫妇在自己家过年,夫妇到男方家过年,夫妇到女方家过年,全家人合到一起过年,夫妇俩分别回各自的父母家过年。在接受采访的夫妇中,有25%打算在自己家过年,有30%在男方家过年,有25%准备到女方家过年,有10%打算全家人合到一起过年,还有10%的人则分别回各自的父母家过年。在接受采访的老人当中,有80%的老人愿意与子女在一起过年,有15%的老人持无所谓态度,仅有5%的老人只想自己过年。

  去女方家过年越来越多

  媳妇在婆家过年已经延续很长时间,也成了人们传统的风俗习惯。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地变化,许多传统的风俗习惯随新思想的到来而悄悄在改变。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男女平等思想的深入人心,目前去女方家过年的越来越多,甚至有人“提倡在娘家过年”。

  陈勇先生以往过春节都是在自己父母家里,但是今年春节他和父母商量好,去老婆家里。他说:“男方和女方是平等的,提倡在女方家过年是一件大好事,这也是作为女儿孝顺爹娘的一种方式。”

  对父母的爱应放在平时

  独生子女夫妇在“到谁家过年”的问题上,普遍感觉压力很大,这是记者在调查中最大的感受。

  在我国,由“双独”子女组成的家庭近年来正在迅速增长,专家预测,未来10年,包括独生子女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将达到千万个,并逐步成为社会的主流。而随着独生子女夫妻的日益增多,“到谁家过年”的矛盾将变得越来越突出。曾在湖南师范大学执教的博士后、北京某高校知名专家谭云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中国人过年最讲究的就是儿孙满堂、合家团圆,我国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陆续结婚,从他们遭遇的问题看,传统道德和传统观念也必将受到考验。他认为,“到谁家过年”的问题,必将对我国流行了几千年的以男方家庭为主的传统观念形成巨大的冲击,甚至改变这一道德观念。

  “要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可操作性的办法,唯有指望父母和儿女之间、妻子与丈夫之间多增进理解!”谭云明说,现在的节日很多,从传统的中秋节、端午节、元宵节到近些年来流行的母亲节、父亲节、圣诞节等,人们已经在众多的节假日得到了团聚的欢乐。故应当把对父母的关爱放在平常的日子,常回家看看,做父母的也要充分理解儿女的苦衷。

  谭云明还介绍了一些处理“到谁家过年”问题的技巧。如:订立“君子协定”,每年春节轮流到双方父母家吃年夜饭;两家相隔比较近的,还可以打“时间差”,有一方的年夜饭推迟一个小时;也可以把“小年夜”充分利用起来,加上年三十,一年一“轮岗”,以示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