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恐怖威胁为“窃听门”辩护 布什拿拉丹作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1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首次就拉丹上周的“现声”事件发表评论,并借机为“窃听门”进行辩护。他表示美国应该严肃对待拉丹“再次袭击美国”的威胁,采取各种手段,加强国内安全防范。然而,前美国第一夫人、现任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当天公开指责布什的辩解“奇怪而牵强”。美国媒体最近普遍认为,希拉里频频与布什口头交锋,可能意味着2008年总统大选的序幕已提前拉开。

  布什称监听是保卫国家

  本月19日,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一盘录音带中,“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发出警告,称将再次袭击美国本土。当天,美国政府方面强调,美国决不和恐怖分子谈判的立场没有改变,不过,布什本人却一直对此保持缄默。

  25日,布什终于就拉丹“现声”事件作出公开回应。在对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视察之后,他对媒体发表了简短演说,强调自己会认真对待拉丹的话,加强国内安全防范。

  在讲话中,布什指出:“当他(指本·拉丹)说他打算,或者试图再次伤害美国人民时,他说的是真的。我在认真对待,国家安全局也在认真对待……你们都听到了他对美国发表的威胁言论,必须重视这个恐怖头子。”

  此外,布什还不失时机地为政府的秘密窃听行为进行了辩护。他说,恐怖分子的策略包括向美国国内派遣人员,让他们与美国民众混在一起,伺机发动袭击。在与“基地”有关的人同美国境内的人士进行通信时,美国必须迅速对他们的通信进行监听,保护整个国家的安全利益。

  希拉里说反恐不能违法

  当天晚些时候,以希拉里为首的部分民主党成员纷纷就布什对“窃听门”的辩护提出批评,希拉里说:“我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势力。我认为这是我们的责任,但我想它可以通过一种合法的方式进行。”

  希拉里表示,她无法接受当局对监听行为的解释。她指出:“他们辩解说,这是国会授权追捕‘基地’恐怖分子的一部分,但这听起来的确很牵强。”

  据美联社报道,自“9·11”之后,美国会确实通过了一个反恐决议。布什政府一直辩称该决议给了总统授权监听的权利。然而,希拉里认为这个解释太过牵强,因为“美国有外国情报监督法庭,获得该法庭的批准并非难事”,而外国情报监督法庭正是由国会设立的。(许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