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涯路9栋违建被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月26日讯(记者 廖庆玉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龙华区出动近100名城队员,对滨涯路两侧的违法抢建的3幢楼房脚手架进行了拆除。在拆除现场,海口市整治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不要利用春节期间突击抢建,各区和职能部门要加强领导,严格预防和处理春节期间的违法抢建行为。

  道路刚修好违建就冒出

  在经过细致思想工作后,滨涯路的违建业主并未主动拆除脚手架。为了预防业主再次动工,龙华区决定首先拆除脚手架,阻止业主开工。今天上午8时,拆迁公司工作人员开始拆除违建脚手架,至上午10时,3幢违建脚手架已基本拆除完毕。

  据滨濂村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滨涯路的时候,为了支持道路建设,道路周边不少民房被拆除。这些违建大部分都是因道路建设拆后重建的。龙华区有关领导表示,因滨涯路建设一些民房被拆后,老百姓一直在等待什么时候能建新房,有的还向有关部门明确提出了报建要求。私宅何时才能报建,国土和规划部门对此都没有明确的说法,只堵不疏肯定是不行的。

  违建业主盼望能统一规划报建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农垦中学旁边的一处违建在原来的2层旧房上进行扩宽并加盖了一层。违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原本是2栋楼的,在道路建设中拆除了将近60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10多口人挤在剩余的那点房子里根本不够住,他们又不知道怎么报建,只好先建起来再说。如果滨涯路道路两边能进行规划统一报建,她愿意根据规划来建设,将道路两边的街景弄漂亮。

  记者了解到,与这位业主一样,滨涯路周边不少村民都有这个愿望。早上,一名姓柯的村民拿着几张图纸来到现场。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块土地告诉自己,他也想盖房子了。只要能让他们盖房,政府说怎么弄,他们就愿意怎么弄,可以统一规划统一报建。

  私宅报建规定尚未出台

  一方面,因道路建设需要,不少民房被拆,老百姓有盖房的需要;另一方面,老百姓私房报建无门。有关人士认为,城市道路一建成,两边违建就泛滥的怪现象,与老百姓私房报建无门有很大的关系。

  据悉,海口市正在进行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在控制性详规未出台之前,海口市政府于2002年5月作出了暂停一些重要路段建设、私房报建一律停止的决定。海口市规划部门自2002年5月开始停止了一些重要地段的公建和全市私房报建的受理工作。2005年,海口市责成国土和规划部门开始研究有关私房报建的问题,但时隔半年多,私房报建还没有“解禁”。

  海口市国土局法规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经制定了《农村村民宅基地管理规定》的初稿已报市政府,市政府要求他们征求各部门的意见,他们准备年后将这一规定报法制局。他说,由于规划部门有关村镇规划还没有编制完成,即使是这一规定出台,执行起来他们也将会感到相当为难。到时村民按规定来申请宅基地,如果批准,但村镇规划没出来,他们所能依据的只能是旧的数据,可能会与将来新的规划不符。如果不批准,私房乱搭乱建的情况将更为严重。海口市规划局报建科有关人士表示,有关私房报建的政策由市政府来定,规划部门将按照市里的决策严格执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