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海南省二○○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二○○六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1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一、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是经济健康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效益提高。预计全年全省生产总值将达到903亿元,比上年增长10%。在三次产业中: 第一产业稳定发展,实现增加值301.1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227.8亿元,增长15.8%;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增加值374.54亿元,增长10.3%。列入统计监测的420家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利润总额37.76亿元,增长
36.5%。旅游业结构效益明显改善。全省接待旅客过夜人数1507.7万人次,增长7.5%,其中境外旅客人数增长34.5%;旅游收入123亿元,增长10.8%。

  二是财政收入继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继续改善,金融运行态势较好。预计全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84.7亿元,比上年增长2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90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006元,增长6.7%。

  三是投资、消费需求拉力增强。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至11月,全省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94.82亿元,同比增长25.7%。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4亿元,比上年增长15%。34 个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22.26 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6%。

  四是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五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成立省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实行海口“三港合一”, 海航兼并重组新华航空,引进中远集团参与琼北枢纽港的规划建设,中海油收购洋浦电厂46%的股权,中石化受让16万吨瓶级聚酯切片项目股权,洋浦开发区重组,省投资控股公司正式控股洋浦土地开发公司。组织34家国有中小企业实施改制。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取消了农业税,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农垦改革稳步推进。农垦橡胶集团公司正式挂牌运作,国有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经营的体制得到巩固,农垦职工养老保险纳入了省级统筹。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

  六是社会事业投入加大,发展加快。

  二、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06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亿元,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上涨3%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商品进出口总额增长7.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6.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万元GDP能耗控制在0.95吨标煤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控制在3.4吨标煤以内。

  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三农”工作新突破

  (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

  一是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建设“西部工业走廊”。集中力量建设好海口高新技术开发区、老城开发区、洋浦开发区、东方化工城、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区5个重点工业园区,适时启动临高金牌、梅山工业园区。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抓紧建设龙头产业,拉长产业链,形成石油和天然气化工、汽车、纸浆、制药和农产品加工等五大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扶持发展新兴工业。努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等产业成为新的工业增长点。尽快建成投产60万吨甲醇、8万吨苯乙烯、15万台汽车发动机、海南实华800万吨炼油等项目;开工建设金海160万吨造纸、乐东气田开发、120万吨甲醇、12万吨三聚氰胺、70万吨浮法玻璃、海口药谷二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积极策划150万吨烯烃、50万吨醋酸、500万吨原油储备等项目。

  二是加快发展旅游业。重点推动海棠湾、琼海博鳌二期、万宁神洲半岛、石梅湾、清水湾、文昌铜鼓岭、海口美丽沙、新埠岛、三亚西岛等一批重要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三)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力

  2006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400多亿元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86亿元,农村固定资产投资25 亿元。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82亿元,城镇以上私人投资12亿元,其他城镇投资292亿元。初步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37 个,在建规模15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 亿元。其中:竣工项目9个,计划投资56.5 亿元;续建项目13 个,计划投资30.5 亿元;新开工项目15 个,计划投资35.1亿元。重点预备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802.6亿元。

  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扩建凤凰机场,海口秀英港、八所港等码头。建设大隆、大广坝二期等水库。续建海口电厂“以大代小”工程。修建海口绕城高速公路和三亚城市快速干道公路。改造县乡公路。开工建设三亚红沙大桥、六道湾渔港、洋浦港三期、天然气环岛管网等工程。完成西环铁路改造工程、三亚火车站移址搬迁。启动东线城际快速铁路的勘察设计。

  (四)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摆在突出的位置。一是突出抓好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三是搞好生态省建设和污染防治。

  (五)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造体制特色

  一是尽快出台投资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完善核准制和备案制,真正把企业投资自主权落到实处。二是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推行代建制。三是改进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和调控。在企业改革方面有新突破。按照“三个一批”的改革方式,即“整合发展一批”、“改制退出一批”、“关闭破产一批”,分类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和重组。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和境内外战略投资者,通过参股、控股和增资扩股,加快海南钢铁公司、汽车运输总公司和国营农场等的改革重组步伐,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以民营化改制为主,通过拍卖转让、职工合资收购等方式,对省二轻、医药、纺织、冶金、机械、电子、建材、建筑等传统行业总公司实施整体改制,带动全系统中小企业退出国有。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没有市场前景的国有企业,在妥善安置职工的基础上,依法实施关闭破产。

  (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海南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务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海南方面迈出新步伐。加快发展科技产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两基”攻坚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保证中央专项资金实施的工作实效和质量。投入1.7亿元,再用1年时间全部完成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任务。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重点搞好省人民医院综合楼、省干部医疗保健中心、省肿瘤医院、省传染病医院、省心血管病医院、省中医院等卫生项目的建设。切实加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继续做好文化公园项目的建设,基本完成省博物馆主体工程的建设。继续完善文化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启动省体育中心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工作。

  加快中部、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发展。

  切实抓好就业再就业。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