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大新闻给谁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32 沈阳今报

  据1月25日国际在线报道,为梳理和总结全国卫生系统年度重大新闻事件,稳步推进我国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卫生部2005年继续开展了年度十大卫生新闻评选活动。

  早在卫生部推出这个十大卫生新闻之前,笔者就曾预测,去年轰动全国的“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宿州9只眼球被摘除事件”等,理当成为2005年度的十大卫生新闻之一。原因在于这两起重大卫生事件,社会反响强烈,公众高度关注,事件性质之恶劣“前无古
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十大卫生新闻中,这两起事件都被淡化了,甚至竟然成了卫生部的“工作成绩”。

  什么是十大卫生新闻?在笔者看来,能够跻身十大卫生新闻行列的,应当是在全国有重大社会影响、公众关注度高的卫生新闻。回顾2005年,除了国家大的公共卫生政策新闻,抗击禽流感的新闻外,还有什么新闻能比得上这两起重大医疗卫生事件呢?卫生部自己内部做的工作,自己总结表彰就是了,干嘛非得到全国十大卫生新闻去凑热闹?要知道老百姓关注的是具体的新闻事件,感兴趣的是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处理的结果,而不是卫生部自己的“工作成绩”。

  将全国十大卫生新闻演绎成近乎卫生部的“政绩”,这显然与评选十大卫生新闻的本意不相符。笔者以为,如今各行各业几乎都在搞所谓的年度“十大”评选,既然要搞,就要实事求是,就要符合评选的规则,甚至要吸纳社会公众的参与,“闭门造车”式的评选,“罗列成绩”式的评选,只能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行为,只能让公众感到这样的评选离老百姓太远,到头来对于这个所谓的“十大新闻”也只能“一笑了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