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杯扎啤害了三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37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对两个死者非常愧疚,要是没钱赔给人家,就算判死刑我也认了……”

  因为三杯扎啤,两个活生生的大学生冤死在他的车轮之下,现在的赵某悔恨不已。这三杯扎啤,也许会让他一辈子再难翻身。

  ■案件回放

  2005年7月15日20:45,历城区港沟镇的赵某酒后驾驶捷达出租车,沿国道309线由西向东行驶,行至山东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门口时,遇到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刘某(男,20岁)、山东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学生李某(男,20岁),当时二人正由南向北横穿马路,赵某驾车将两人撞伤,两人经抢救无效分别于当日和同年7月20日死亡。

  事故发生后,历城交警大队事故科对肇事司机赵某进行讯问,赵某对驾车肇事的事实供认不讳。然而当同年7月20日,赵某得知第二个受伤学生李某死亡后,深知责任重大,竟逃离济南不知去向。历城交警大队事故科多次劝说其家人,希望赵某能够投案自首。2005年12月19日,结束了5个月的逃亡,赵某到事故科投案自首,并于当日被刑事拘留。

  另据了解,经过交警部门抽血化验,事故发生时,赵某血液的酒精含量为38.8mg/ml,属于酒后驾驶。

  对话时间:2006年1月19日

  对话人物:赵某

  见到赵某时,他尽力表现出一副平静的心态。然而话语间,半年前的那场事故,仍然时时浮现在他的脑海。惨死的大学生、屈辱的逃亡生活、良心的谴责、潦倒的家庭……面对由交通事故产生的连锁反应,这个农民已感到无力回天,唯一能做的便是等待,等待一个宣判,一个良心上的了断。

  我知道开车不能喝酒,但当时没考虑到会出这么大的事

  记者:出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你的血液中还能测出酒精含量,说明你中午喝了不少。

  赵某:当天中午喝了大概3杯扎啤。

  记者:为什么喝酒?你是一个职业司机,应该知道喝酒是不能驾驶的。

  赵某:当时是夏天,中午活不好干,我就开车到七里河留学生创业园吃饭,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在那里吃饭,我自己喝的。我知道开车不能喝酒,可是当时没有考虑到会出这么大的事。

  记者:你平时的酒量是多少?

  赵某:能喝五六杯吧。

  记者:那已经到了你平时酒量的一多半。喝完酒休息了没有?

  赵某:当时停下车,在路边的阴凉地里睡了一会儿,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上路的。满以为不会有事了。

  夏夜8点多,夜幕降临不久,赵某仍带着酒意在路上行驶着,还有几步就要到村口了,这时,突然有一个乘客伸手拦车。“再跑一趟吧,多挣点钱。”他寻思着,便停车接上这个客人向东驶去。然而,没开出多远,惨剧便发生了。

  我刹车,但是已经晚了,看着躺在血泊里的两个人,我蒙了

  记者:当时你没有看到那两个学生吗?

  赵某:没有。当时我右边有车,我超车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右边会有人冲出来,当时学校门口漆黑一片,没有路灯。

  记者:你当时的车速有多快?

  赵某:80多迈吧。

  记者:在一个学校门口,又没有路灯照明,你为什么要开这么快?

  赵某:当时快9点了,我觉着应该没有人了,而且也想快点回家。

  记者: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赵某:当时我刹车了,可是已经躲不开了,两个人就被撞出去,都趴在地上了。我脑子接着就蒙了,停下车赶紧打120、122,所有的报警电话都是我自己打的,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先救人。

  记者:你觉得这起事故与你喝酒有关系吗?

  赵某:有关系吧,不喝酒也许能好一点。当时已经到庄口了,接最后这个客人最多再挣十几元钱,还没送到。

  根据新交法的规定,机动车撞死行人要承担巨额民事赔偿。面对数额巨大的赔款,赵某无力承担,当第二个大学生被宣告抢救无效死亡时,他甚至连家人都没有告诉,就悄悄跑了。然而,逃亡的日子却生不如死。

  我觉得赔不起,只好逃跑

  记者:当李某抢救无效死亡时,你为什么要跑?

  赵某:当时很害怕,我感觉赔不起,就跑了。

  记者:一个大学生赔偿多少?

  赵某:当时听说一个就要赔16万元。

  记者:家里知道你跑了吗?

  赵某:我没敢给家里说,只告诉老婆我出去借钱了。

  记者:你逃到泰安藏了5个月,这5个月你是怎么过来的?

  赵某:担惊受怕,害怕公安抓我,天天睡不着,做噩梦,梦见事故现场。

  记者:靠什么生存?

  赵某:临走的时候我从家里带了1000多块钱,出去不敢住旅馆,也住不起,为了省钱早饭基本不吃,中午就靠方便面、馒头凑合,打了两天工也就刚刚混个饱,打工的时候住在宿舍,不打工的时候就在火车站、广场上流浪。

  记者:为什么只打了两天工?

  赵某:心情不好,心里老想着人命在身,不愿意打工,很多人看不起我。

  记者:后来为什么决定自首?

  赵某:受不了良心的折磨。我寻思这事早晚得有结果,不管是判刑还是赔钱,得对人家有个交代,我犯的不是杀人、抢劫,在外面不如回来自首,就算没钱赔给人家,判死刑就死刑吧。

  一起交通事故,使赵某在精神上不堪重负,对于他的家庭更是带来致命的打击。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在重重负担下被推向崩溃的边缘。赵某喝下的无异于三杯苦酒。

  如果判不上死刑,我能挣一分就还一分

  记者:这起交通事故对于你的家庭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赵某:给我们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困难。

  记者:开出租几年了?收入怎么样?

  赵某:2004年11月才买的新车,首付了12万,剩下5万元办了贷款,还有5000块钱的风险金,每个月要交给公司3400块,这12万也是从朋友、亲戚家东借西借的。开车每天不过挣五六十元,能混个工资拉倒了。

  记者:开车能给你们的生活带来变化吗?

  赵某:平时我们的小日子也说得过去,在农村没什么开销,能混上吃混上喝就可以了,开了出租以后,家里经济上有所好转。

  记者:本来你对家庭生活有什么美好的计划吗?

  赵某:本来想干完3年就把车卖了,把账还清,这样经营好了会有结余,经营不好的话不赔不赚。

  记者:目前已经给死者赔付了多少?

  赵某:给第一个死者赔了20万,第二个还没有赔。

  记者:这些钱是怎么出的?

  赵某:公司赔的吧,大概是把车抵上了。因为是酒后驾驶,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记者:现在家里是什么样你了解吗?是不是很多债主上门要债?

  赵某:我不知道家里是什么情况。听老婆说,出事之后就有来要钱的。

  记者:现在面临对第二个死者的赔偿,你想过怎么办没有?

  赵某:如果判不上死刑,我挣一分还一分,如果判了死刑,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想顾也顾不上了。

  赵某是一个淳朴的农民,他的话语中透露出懊悔和无奈。他并没有对生活寄予奢望,只想安安稳稳地经营他的小日子,但是三杯扎啤却使这种愿望化为泡影。采访最后,他无奈地叹息。

  我恐怕一辈子也不能翻身了

  记者:当你得知两个大学生都死了时,是什么心情?

  赵某:我说不出什么心情,很复杂。对他们我很惭愧,我想他们可能也是家里的独生子,他们家里可能也花了好多钱供他们读书,也不容易……

  记者:你对交通法了解多少?

  赵某:不好说了解多少,但是我知道喝酒不能开车。

  记者:现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赵某:家里一点积蓄都没有,孩子才7岁,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劳力,是顶梁柱,20万对于我们家来说是天文数字,就算我能出来,赔钱的话恐怕一辈子也不能翻身了。

  记者:你希望是什么结果?

  赵某:我等着宣判,只要判了心里就踏实了。

  赵某的案例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遗憾,一个职业司机,因为一个低级错误,酿成三个家庭的悲剧。春节就要到了,辞旧迎新、推杯换盏之际,我们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方向盘。为了阖家幸福团圆,喝酒还是不要开车,开车还是不要喝酒了。

  本报记者李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