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地保姆年关大"撤离" 本地钟点工一天做足8个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文安实习生赖小琴)年关保姆荒如期而至。记者昨天从省家政协会获悉,广州市春节缺口保姆超过4万人,四成以上保姆已经“撤离”广州回家过年。据悉,多数家政公司目前没有保姆留守,虽然雇主人数骤增,公司也只能扼腕叹息。

  由于住家保姆告假,很多市民只好将目光投向钟点工市场,这让本地钟点工忙得团团转,一天工作时间均超过8个小时。

  天河区居民刘女士昨天送走家里的保姆后,连跑6家家政公司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接替的保姆。“我提出加工资,封‘利是’,但家政公司的保姆都走光了。”刘女士精疲力尽地回到家,还要为两个老人和2岁多的孩子准备晚饭。“马上过年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她懊恼地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只好全力以赴做家务,希望回家过年的保姆能准时回来。

  记者随机采访了天河区几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的回答如出一辙,“现在哪里还有保姆?你过完年再来看看吧。”五羊新城一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去中介公司找钟点工补缺。

  针对春节出现的保姆荒,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今年同样采取了以本地钟点工替代住家保姆的做法。据了解,该中心目前有5000名钟点工正在为需要保姆的家庭服务。“如果需要可以延长工作时间,钟点工基本上是本地人,不住家,虽然不能完全代替保姆,但有她们帮手,雇主肯定会解决很多实际困难。”该中心一名钟点工告诉记者,最近的工作量比较大,忙的时候一天可以做足8个小时,“忙得团团转”。

  今年市妇联下属的劳动力市场还为市民推出家庭年夜饭服务,只要一个电话预约,“年三十”下午就会有厨艺高超的星级家政服务员走入市民家庭,承担包括采购、烹饪和清理的系列贴心服务,而且无须收取特别费用。有需要的市民,可与妇联劳动力分市场联系,电话:83377374。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