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智库建议放弃对台湾安全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4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智库学者特德·盖伦·卡彭特认为,美国若与中国发生战争代价太高,因此美国应改变政策,确认台湾不属美国的核心利益,明白宣示美国对台湾不再有安全承诺。

  卡彭特是在25日发表他的新著《美国与中国将发生战争:为台湾爆发冲突》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还声称,但美国应继续供应武器给台湾,甚至可以提供更多武器给台湾,由
台湾自行为本身的安全负责。

  台湾媒体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援引卡彭特的观点报道,美国因为对台湾有安全承诺,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很可能会被卷入,而与中国发生战争。

  卡彭特表示,如果现在就发生美中战争,美国应该还可获胜,但是即使获胜,付出的代价还是太大。而在中国军力越来越强的趋势下,若是未来发生战争,美国的胜算将会越来越小。

  卡彭特认为,由于台湾认定美国对台湾有安全承诺,因此迟迟不通过军购案,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美国明示对台湾没有安全承诺,台湾对军购问题将会有不同的算计。

  在新书发表会上,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现任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中心主任的卜睿哲则表示,美国若要放弃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在政治上有可行性的问题,因为美国可能不易就此在政治上取得共识。另一个问题是,如果美国不提供安全承诺,台湾可能会发展核武器。

  卡彭特回应说,过去台湾没有民主,美国民众可能不会太在意台湾的前途,现在台湾已经民主化,美国要放弃对台安全承诺的确需要说服美国的民意,但无论美国如何喜欢台湾,与中国发生战争对美国来讲实在是太危险的事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