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德尔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54 天津日报

  23日晚,鼓乐欢腾的中国剧院。2006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结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了新疆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维吾尔族老人卡德尔·巴克,称赞卡德尔老人39年来以千余篇日记,真实记录了解放军的爱民行为,为加强军民团结、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72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卡德尔是新疆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的农民,他写下的1026则日
记,被人们称为“解放军爱民日记”。

  日记是从1967年冬天开始写的。

  那一年,新疆军区某部奉命进驻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成了栏杆村的邻居。当时,居住在这里的62户维吾尔族村民的生活异常艰辛:家家户户没电、没水,粮食不够、取暖用的煤炭不够,就连拉煤炭的毛驴车,全村总共也就几辆。

  寒风凛冽中,解放军战士敲开了卡德尔的家门———他们为村民免费运来了3卡车煤炭,请卡德尔帮忙分给最困难的群众。

  “以前我们赶毛驴车拉煤,路上往返要4天,拉来的煤只够用10天。”解放军给村民们解决了大困难,卡德尔一激动,就拿了张纸把这件事情写了下来。

  这一写,就是39年。

  1026则日记,记录着栏杆村每一个难忘的昨天,表达着同一个主题:共产党好,解放军亲。

  “1996年4月13日,山上下大雪,我们村里500多只牛和羊被困在里面。部队知道后,派出运大米和甘草的车,救了人命和牲畜……”

  ———接到求助消息后,部队装了满满一卡车饲料和牧民急需的米面奔赴被困地点。1米多厚的雪地里,两名战士用双手扒雪开路。上坡时车打滑,他们脱掉大衣垫在轮胎下,一米一米往前开。平时6个多小时的路,那天走了整整21个小时,最终救出了被困群众,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1998年8月开始,部队提供了自来水……”

  ———从前的栏杆村,祖祖辈辈喝的是涝坝水。夏天,打一桶河水有半桶泥沙。冬天,河道结冰,村民们只好用毛驴车到三四公里外运水。打井、铺线,部队官兵帮助村民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卡德尔说,第一次看到自来水的时候,全村就像过节一样。

  “1991年,部队送来1100公斤优质玉米种子……”

  ———这些优良种子,让村里玉米亩产量由过去不足100公斤提高到500多公斤。部队官兵还无偿给村里提供果树,鼓励他们养殖牲畜、种植经济作物,义务为他们拉化肥、饲料,外销水果。这些年来,全村年人均收入由过去的几百元提高到了1400多元。

  “2005年8月15日,尼牙孜的女儿孜莱汗考上了大学,这是村子里的一件大喜事,但尼牙孜却因为学费不够而发愁。部队官兵知道后,送来了钱……”

  ———栏杆村过去没有学校,孩子们只能步行到13公里外上学。1993年,部队与村里共同出资建起了小学,一批又一批优秀官兵先后担任了校外辅导员。10多年来,这个只有200多人的村庄里,先后有8名学生考上了大中专院校。或许,这正是栏杆村未来脱贫致富的最大力量。

  ……

  “栏杆村和解放军就像双胞胎一样亲!”卡德尔说。

  写下第一页日记时,卡德尔33岁。39年前的日记字迹依然清晰,但卡德尔已经须发皆白。卡德尔给小儿子热合曼买了一本汉语字典,要他自学汉语。最近的日记,都是由他口述,儿子来写。日记的内容更丰富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日记编写,把自己见到的解放军好人好事记到纸条上,最后汇集到卡德尔手中。

  这是一场接力赛。39年来,部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为栏杆村村民做好事从未间断。卡德尔日记写了一年又一年,他的儿子说:“等我老了,还要把写日记的任务交给我的后代,只要部队还在我们村子里,日记就不会停。”

  感动着,记录着,传递着……在维吾尔语里意为“驿站”的栏杆村,军民深情留在了边疆的山水间,留在了卡德尔日记里。

  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