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产开采给城区生态留下巨大疮疤  鞍山确定27个矿山复垦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00 中国环境报

  冯昊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市自去年开展大规模整顿和规范矿产秩序工作以来,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02起。同时,鞍山市确定了27个矿山复垦项目,使矿山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鞍山市矿产资源丰富,但同时也存在小矿过多、分割开采、大矿小开、环境植被被破坏等现象。为此,鞍山市严厉打击无证勘察、无证开采、以采代探等行为,并将集中解决探矿权、采矿权布局不合理整顿和规范矿业秩序。截至目前,共查处矿产资源开发违法违规55起,无证开采33起,非法选矿127起等各种矿业开发违法违规行为共302起。

  此外,随着鞍山市矿产资源的大规模开发,矿山生态环境受到巨大破坏,从城区的东北到西南,形成了四大采场、五大排岩场、六大尾矿库,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堆积岩石20亿吨以上,排放尾矿近10亿吨,影响范围达150平方公里,是城区重要污染源之一。

  全地区可复垦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为此,鞍山市积极争取国家、省对矿山土地复垦与植被恢复工作进行立项,并综合筹措资金近1.5亿元用于植被恢复工作。目前,鞍山市已按规划界定了27个矿山复垦项目。“十一五”末,鞍山市将按规划恢复矿山植被面积21平方公里,占同期可恢复面积的86.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