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评两岸四宗大新闻:民心走向愈来愈有利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1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香港东方日报今日刊发评论说,两岸的政治斗争、经济角力及民心走向,愈来愈有利于大陆。照此发展下去,“台独”之路走不通,两岸才有和平统一的希望。

  文章说,最近,两岸一些头条大新闻都是对大陆有利而对“台独”不利。两岸关系迅速变化真是“形势比人强”。现简列如下:

  一、林义雄退党:本月24日有“民进党良心”的林义雄发表声明,宣布退党。这是年仅19岁的民进党的第三位前任党主席退党。台湾各大媒体都以此为头条新闻加以报道及评论。林义雄的退党在台湾政坛引起巨大的震撼;对民进党造成巨大冲击,势必加速民进党的内讧。与此同时,阿扁执政五年来第四次更换“阁揆”,苏贞昌取代了游锡堃。

  二、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580亿美元:国台办在农历新年前最后一次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5年台湾从与大陆贸易中获得多达580亿美元的顺差;而台湾累计已从大陆获得3,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个数字超过了台湾现有的外汇存底。也即是说:台湾如果不赚大陆的钱,外汇存底将是负数;台湾与其他地区的贸易都是逆差。

  三、两岸春节包机大受欢迎:今年两岸春节包机已陆续启航,各地售票情况良好,显示在大陆的台湾人喜欢这种包机。有不少旅客表示,希望两岸包机经常化、制度化,不只是几个大节日才有包机,平时周末也应该有包机;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与台北、高雄有包机,还应该扩大到其他城市之间也有包机。今年增加厦门到台北的包机,一早客满,虽然飞机还要绕经香港上空多花时间,但人们相信,不必太久就可从厦门直飞台北,时间只需要半个小时。

  四、中美互送“秋波”、台湾受美冷落: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正在大陆访问,温家宝等高层会见他,副外长戴秉国与他会谈,双方敲定胡锦涛主席将于四月份访美,并与布什举行高峰会议。美国认为这将是中美两国关系史上一件大事。美国希望迅速富强起来的中国能够多为世界作贡献。稍早几天,美国国务卿对于阿扁要搞“修宪公投”明确表态,要求阿扁切实履行“四不一没有”承诺,不要挑衅中国大陆,单方面改变两岸现状。

  文章说,读报看新闻有联想,便可以得到比较清晰的结论。只从上述四宗大新闻已可看出,两岸的政治斗争、经济角力及民心走向,愈来愈有利于大陆。照此发展下去,台独之路走不通,两岸才有和平统一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