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上海十大经济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0 解放日报

  1、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12月10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建成开港,保税港区封关启用,这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12月22日,工程总投资约197亿元人民币的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全面开工,T2航站楼建成后和目前已经使用的T1航站楼主楼,可以具备6000万/年旅客吞吐量的能力。

  2、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

  8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并进驻浦东,这是推动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标志性举措。上海总部主要负责市场操作,将直接促进上海货币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的完善与发展,直接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机构集聚和风险防范。

  3、“三个为主”推动上海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

  上海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和建设部等7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加大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普通商品房建设力度,陆续出台“转按揭”交易登记三步不再并办等系列措施,对全市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4、上海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38条实施意见

  4月,上海出台以“平等待遇、开放领域、引导产业、调整结构、创新服务”为基本思路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38条实施意见,成为非公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契机。非公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提升,产业分布日趋多元化,在二、三产业中所占份额逐年提高,税收贡献不断增大,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

  5、一批重大工程投产或竣工,上海现代制造业能级不断提高

  6月,我国石化工业对外开放又一重大成果———上海赛科90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11月,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成立暨上海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竣工。上海将在“十一五”期间累计投资60亿美元,建设上中下游配套TFT-LCD液晶显示器产业群,填补国内在这一领域的产业空白。

  6、上海启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12月21日,漕河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启动。以此为标志,上海明确将以建设20个左右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特色和品牌,力争“十一五”期间上海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有重大突破。2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在2006年全面建设启动,200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2010年基本完成。

  7、上海对口支援援助资金和援建项目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05年上海市对口支援援助资金和援建项目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8个对口地区投入资金3.29亿元,完成无偿援建项目448个。2005年上海与各地共签订合作项目339项,资金479.3亿元,各地来沪设立全资或控股企业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的有12548户,注册资金403.48亿元。

  8、上海推进实施绿色电力机制

  6月,上海15家单位与市电力公司签订自愿购买绿色电力协议书,上海成为发展中国家率先实施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

  9、上海企业海外并购步伐加快

  上海企业海外并购步伐加快、并购规模日益扩大、程序日益优化、收益开始显现。上汽集团在对罗孚的收购中,以6700万英镑购买了其核心技术;华盛、新时达、上工股份、上海机床等上海企业在收购德国企业、上海电气在收购日本企业之后,都进行整合优化,并已经实现盈利。

  10、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工程建设有重大进展

  一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工程建设建成或即将建成。其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突破,铁路南站、浦东机场二跑道等8个项目建成,中环线部分标段建成通车、翔殷路隧道、苏州河治理二期等工程进入收尾,轨道交通年内初步形成环状运营框架,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60公里,浦东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