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新年货”旺销专家教你辨别水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1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颖)春节将至,锡城各大家电卖场传统家电产品的销售势头正逐步放缓,而手机、数码相机、电脑等3C类时尚消费品开始火爆,正成为今年春节最流行的家电年货。

  从国美、永乐、新交电等家电大卖场获悉,近一个星期,这三类时尚家电产品销量一天比一天好,与前一个星期比翻了一倍以上,有的商家甚至翻了三倍,日均销售额占全场
家电日均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强。这只是刚刚开始,按市场规律,这类便于携带的家电产品,在春节七天才是一年中消费的最旺季。

  消费群体主要以有家长作经济后盾的学生、拿到年终奖的中青年人为主。与往年比,这两类传统消费群体消费档次更高,像拿到年终奖的中青年人买数码相机,两三千元的5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在他们眼里已是过时货了,800万像素乃至1200万像素的高档时新货最能吊起他们的“胃口”,使这类高档相机一改平时的“曲高和寡”,在一些家电大卖场数码相机总销量占比一下子提升到30%左右。

  非主流消费群体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外来工,消费能级主要集中在千元价位上。据一家家电大卖场统计,价位在1000元以下的低档手机和1000多元的数码相机销量呈快速上涨趋势,分别占到全场手机和数码相机销量的25%和10%。手机柜台的小杨告诉记者,来买这类手机的人,十有七八是外地口音,他们常常三五成群地来挑选,一买就是几个人一起买。数码相机以前对于打工者来说是奢侈品,一年前最便宜的也要2000多元,几乎没有农民工光顾这一柜台;但经过一年来的数轮降价和更新换代,1000多元也能买到一台数码相机了,现在来咨询和购买的农民工明显增多。

  业内专家提醒,手机、数码相机类产品因为体积较小,是水货较多的家电品类。水货与正宗货最明显的区分办法就是,购买时要注意有无全国联保卡,如有则是正宗货,没有则就要小心了。水货一般存在着维修、配件等问题,如境外水货,执行的是境外有关标准,且配件只供境外,维修也只能在境外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