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组建江河作战部队 作战范围延伸至别国内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作为美军四大职能司令部之一,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下辖海军、陆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特种部队,但是据美国《国防》杂志1月份报道,该家族即将增加一个新成员。美国海军目前正在组建江河作战部队,预计将于2007年在伊拉克率先部署3支河战中队,用于替代在伊港口和内陆水域执行作战任务的海军陆战队。

  首先在 伊拉克部署

  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在江河水域执行作战任务并不是新鲜事。从美国海军鼻祖“汉那”号在独立战争中参加围攻波士顿开始,美国海军进行内陆水道作战的历史已有230年。上世纪令美国人心悸的越战更是上演了一幕幕发生在河道中的攻守游戏。

  尽管有着颇为丰富的实战经历,但是长期以来美国海军并未拥有一支装备齐全、训练有素的江河作战部队,2007年首批组建部署的河战中队则是伴随伊拉克局势发展变化所做出的决定。

  据中央情报局官员透露,随着美军城市作战能力日益增强,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已经改变了斗争策略,正在由最初固守费卢杰等大城市为代表的反美根据地,逐渐向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发展,计划在美军力量薄弱的河流区域积蓄力量,同时还可以择机对两条河流沿岸的巴士拉港、乌姆盖斯尔港和法奥港进行袭扰,通过破坏这三个被称为“伊拉克经济之肺”的重要石油出口港口,对驻伊美军和亲美的伊拉克当局进行打击。

  未来将部署在全球任何地区

  组建海军河战队的有关计划在2005年底美国海军佛罗里达州会议上提出。美国海军远征作战司令部司令布拉德少将向媒体表示,3支河战中队将由700名官兵组成,成员将在现役美国海军中择优抽取。

  据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穆伦透露,伊拉克只是美国海军河战队的小试牛刀之所,未来江河作战部队将根据需要部署到世界任何热点地区,以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诸如尼罗河三角洲、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都将成为美国海军河战队施展身手的舞台。

  此次江河作战部队的组建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美国海军在保持对主要对手国家的蓝水作战能力的同时,尽量在传统的“大海军”概念和日益增长的浅水特种作战需求间寻求恰当的平衡,这也标志着美军反恐作战的范围已经延伸到海岸线附近、港口、江河等内陆水域。(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来源: 新浪军事【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