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慈母孝子兄弟情善良感动中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7 桂龙新闻网

  编者按:在中国年,我们怀念那些相伴几千年的中国情结:慈母孝子,兄友弟恭……在阖家团圆的时候,这样的传统依然让我们珍惜,这样的情结依然让我们感动。在感动中国的人物中,我们选择了他们的最新故事,为我们的春节增添一丝温暖。百善孝为先,刘霆事母至孝,感动众人;母爱最无私,罗南英舐犊之情,震撼宁波;兄弟如手足,胡氏小哥俩孝悌互让,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更催人泪下。

  深藏于人民大众的点点滴滴的善良,方能蔚为中华传统美德的汪洋之海,托举起中国人生命的尊严。在中国年,请让我们向这样的中国情结致敬! 刘霆:“今年春节不孤单” □本报记者田泓

  

特别报道:慈母孝子兄弟情善良感动中国年

  坐在肾移植病房门口的刘霆,期待妈妈早日康复。本报记者 屠知力摄

  人物背景:

  刘霆:浙江林学院的一年级学生。6年前,他的母亲患上尿毒症,为了治病,家里不仅耗尽积蓄,连房子也卖掉了,不堪重负的父亲离家出走,三口之家顷刻变成了母子相依为命。2005年9月,刘霆考上大学。为了既能上学又能照顾母亲,19岁的他只好背着妈妈上大学,每月靠在学校勤工俭学的50元补贴过着艰难的生活。他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去年12月,上海中山医院主动派人将刘霆母亲接到医院,并于1月22日为她免费做了换肾手术……

  1月25日下午5点,刘霆一个人坐在复旦大学附属上海中山医院外科3楼的肾移植病房门口。

  手里拎着一个好心人刚送来的饭菜,他却没心思吃。他指指身后紧闭的房门,轻声地说:“妈妈睡着了。”

  3天前,中山医院为身患尿毒症的刘妈妈做了肾移植手术,相当顺利。没想到下午妈妈突然排尿困难,医生怀疑出现排异反应,赶紧让刘霆陪着去做了穿刺检查。看到妈妈神色紧张,刘霆一路上不停地安慰她:“这么大的医院,这么好的医生,不会有大问题,你就放心吧!”

  检查结束,刘霆把妈妈送回病房。因为怕细菌感染病人,他无法跟进去,可还是舍不得离开:“这两天我一直很高兴,现在又担心起来,希望妈妈能平安渡过这一关。”

  病房主任蒋金根教授说:“等检查结果出来,如果没有大问题,刘霆妈妈大年初一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刘霆却跟了一句:“最好年初二才出来。”然后解释说,妈妈是大年初一的生日,前半生过得不容易。这次手术是她的新生,避开初一,算是图个吉利吧!

  不管怎么样,今年春节肯定要在医院里过了。刘霆说,不太喜欢过年,因为看着别人热闹,更衬出母子俩的冷清,怕越想越伤心。“不过,在上海的这些天,我不再感到孤单,有一种被温暖充实的感觉。”

  刘霆“背着妈妈上学”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中山医院于去年12月初主动派车把刘霆母子接到上海,表示愿意为他妈妈进行免费手术。刘霆曾提出为妈妈捐肾,但医院考虑到他身体瘦弱,学业繁重,还是另外找了肾源。今年1月18日,刚参加完期末考试的刘霆,再次从临安赶到上海。1月22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单位对刘霆母亲的手术进行了电视直播,刘霆和众多上海市民一起,亲眼目睹了两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

  近几天,不断有好心的企业和市民为刘霆母子捐款捐物,数额超过十几万元。书法爱好者熊恩普送来一幅大字:百善孝为先;建襄小学的袁老师每天穿过几条街,为他送上热饭热菜。一位姓谢的阿姨要给刘霆买几件新衣服,他说:“我现在穿得很暖和了,实在要买,就给妈妈吧,她已经好几年没穿新衣了。”第二天,谢阿姨就带了一大包衣服给刘霆妈妈。中山医院心外科的王医生找到刘霆,说春节里女儿要和小队同学一起来看望刘妈妈:“现在独生子女得到多,付出少,刘霆的孝顺值得大家学习。”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现在大家称赞我,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好。”

  到上海后,刘霆除了曾到一所小学作报告外,白天一直呆在医院陪妈妈。晚上回到招待所,就忙着给关心他的人写回信。刘霆说,每一封回信都要先打草稿,然后誊写,因为这比打印出来的更有诚意。

  在一封回信的草稿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

  你们的关心仿佛让我握住一片明朗的天空,在手边无限伸展,充满希望。我始终觉得生活中的困难并不是难以克服,重要的是心态。有了希望,就可以把生活中的小快乐放大,把大困难缩小。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孝顺,妈妈比我更多品尝了生活的辛酸。

  记者问刘霆:这么多年用瘦弱的肩膀支撑沉重的生活,你就真的没有怨过?

  刘霆想了想,说:“没有啊!每个家庭都是一组相连的船,妈妈这艘船落下去了,整个家都会黯淡。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把一个破碎的家弥合起来。”

  也许是因为长期照顾病人,刘霆的性格更像女孩子——文静、敏感。他说,同龄人喜欢的娱乐活动像电子游戏等,自己都不会玩,空下来就看书、画画和唱歌,“这大概是生活环境不同造成的吧!”

  刘霆说,等妈妈的病好了,自己想做三件事。一是要把妈妈送到老年大学。妈妈从小喜欢读书,但因经济拮据,只读到了小学三年级。二是好好读书,将来找一份工作,用自己的收入把大家的捐款补上,帮助许多像妈妈一样的病人。三是想写本小说,把妈妈、自己和别人的故事写出来。“我是学校新闻中心的记者,最近接受很多采访,我也从你们记者身上学到不少技巧,这些对我的写作都很有用。”

  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选稿: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