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前体验南京街头安全 重点地段有重点警力布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节将至,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确保南京市民安定祥和度过春节是目前警方的头等大事。日前,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在向群众汇报工作时表示,今年全省公安机关改革的重点就是把更多警力推向街头路面,让群众觉得“警察时刻都在我们身边”。晨报记者于前两日体验了南京治安亭夜间值班、街头警力巡逻状况。

  地点:闹市区

  状况:中山路巡逻警力最多

  1月26日下午,记者走上街头“数”警察,在新街口、湖南路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发现,在中山路东侧新街口北站处,胳膊上带着“巡逻”红袖章的辅警最多,而其他地方上街执勤的警察则比较少。

  在新街口北起长江路,南至淮海路,东至洪武路,西到上海路的范围内,除了指挥交通的交警及辅警外,维护治安的警察及保安有十几个。其中中山路东侧公交站台处有5位辅警,胳膊上带着红袖章,骑着自行车在附近转悠。而在上海路、石鼓路、洪武路等路段,少有巡逻的警察。

  下午3时许,记者守候在洪武路天桥附近半个小时左右,这里是偷窃案件高发地段,半个小时内,除了商家的保安,没有看见巡逻的警察。从此路过的尤女士称:“这里小偷猖獗得不得了,我在这里被偷过2个手机,警察应该在这里增加警力,派人巡逻。有个警察站在这里,小偷下手时就会有所顾忌,偷窃案件肯定会下降很多。即使市民被偷了,一眼就可以看见警察,可以请警察帮忙。”

  下午5时左右,记者从湖南路的中山北路路口走到中央路路口,发现了一辆巡逻车,车上有2名保安。在步行街,有一位民警正在执勤,不时对对讲机讲话。他介绍,在路上,有派出所的民警在执勤,其他地方则由当地的居委会负责治安。来湖南路购物的钱小姐称,湖南路靠近派出所,经常可以看见警察在街上走来走去,所以感觉还比较安全,自己在湖南路也没有被偷过。“你看,那边就有一个‘大盖帽’,不管他是不是在执勤,但看见警察的身影,心里总会塌实些。”钱小姐指着一位手里拎着从熟食店里买来的盐水鸭的警察。

  地点:居民密集区

  状况:龙江、西康路等地随时可见警力

  据了解,春节将至,公安部门加大了街道巡逻的力度,并且在晚上6点到12点期间,设点进行治安检查。前日,记者在在汉中路清凉山路口、西康路河海大学2号门口等多处设卡点看到,“治安检查110”上的红绿灯来回闪烁。据一位李姓警官介绍,他们主要是负责相应路段的治安状况,他们可以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同时,部分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加入了巡查的队伍中,主要是盘查一些形迹比较可疑的人员,或者是疏导交通。在现场记者看到,他们对一些细节没有丝毫的放松,比如检查路人身份证,还有自行车牌照。“我们一定会做到岗在警在,让广大市民放心。”李警官表示。

  在龙江等一部分繁华地区,警方也出动流动警力,增加了比平时更多的人员。大街上随时可见110巡逻车、摩托骑警等。

  地点:地下通道

  状况:市民期待能有安保人员巡逻

  记者转了新街口所有的地下通道,发现除了地铁站,少见专门的安保人员。市民王先生称:“新街口地下通道内人流量非常大,小偷经常在自动扶梯处下手,警察不应该只管路面的,地下也应该管起来。”

  在新街口地区地下通道的在十几个出口处以及通道里,记者未见有警察或者保安。而从出口出来,路面上有警察或者保安维持秩序及治安。

  在连接王府大街和管家桥的地下通道内,记者也没有发现安保人员。地下通道内值班室的同志称,这里的安全保卫工作不归他们管。通道北端属华侨路派出所辖区,南端归朝天宫派出所管,在地下通两端都有保安执勤。记者注意到,这些保安是在路面帮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的,并不到地下通道里面来。

  地点:车站附近

  状况:警力集中在火车站和汽车站

  昨日中午12点多钟,记者分别走访了中央门长途汽车站、长途汽车东站、南京火车站,直至下午三点。在这三个交通枢纽地带,每个站口前都停着警车,不时有警察在人潮中来回穿梭。从南京火车站朝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走去,记者遇到了6名民警和保安。在金桥和玉桥市场,购物者将广场都挤了个水泄不通,其间分布了不少市场保安。据玉桥市场一位保安介绍,他们主要是负责市场内及广场的治安、交通状况,外侧道路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但是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他们也不会袖手旁观的。行政执法张师傅则表示,他也仅仅是维护道路的交通状况,其治安则由派出所和保安大队负责。

  下午1点半,从中央门立交桥走到金桥市场,记者看到了两名保安在道路上来回巡逻。市民林女士认为,这条道路人员拥挤,虽然比不上汽车站、火车站,但仍然需要多一些警力,这明显和两站警力配备差距较大。

  就中央门的治安巡逻状况,立交桥派出所陈教导员称,在两个大市场和中央门长途汽车站,都有一个专门的民警驻扎在那里,还有一位同志在汽车站和大市场之间转,哪边需要到哪边,另外还有一些便衣。为什么中央门地区并没有看到多少警察,陈警官解释称,限制警察出现在路面的最主要因素是警力不足。陈介绍,中央门派出所一共有23名警察,其中有2个是外地的,剩下的21人当中,有6名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老同志,还有4名在40岁以上,年龄都偏大。这些警察每个人手上都有几件案子,还有刑事案件。这些案子不可能不办,而且现在警察办案都得2个人出去,1个人出去办案又不符合程序规定。另外一个警察少的原因是中午调休。“这些警察也是人啊,一大早六七点钟就出去了,中午肯定要调休一下,要不然怎么吃得消啊。”

  地点:清凉山

  状况:市民期待废弃岗亭重新有人值守

  1月24日,记者走访了国防园、清凉山、水西门、汉中路、西康路、汉口西路、北京西路等几条主干道和路口,未见24小时监察岗,只在清凉山一角发现一个废弃的小亭子,上面印有监督电话,但里面黑着灯,无人值班。经过采访在此值班的定点治安人员李先生得知,24小时岗已经撤离,现在这里无人管理。

  记者采访了一位路过的杨先生,他说,“从清凉山到国防园这一段路比较偏僻,晚上一个人走比较害怕。听说这里发生过一起抢劫事件。一位女士推着自行车,正要过马路,这时上来三个小孩,都不大的年纪,其中一个小孩用小刀把这个女的车链条撬掉了,这个女的刚要弯下腰把链条弄上去,其他两个小孩就把她推倒在地,另一个小孩把车推了就走。三个小孩都这么猖狂,别说那些专门抢劫的人。我知道,这边的治安一直还是比较好的,但是,越是节日期间越不能松懈。希望我们的警察同志们辛苦一下,多管理管理。”

  在汉口西路上,石女士说,“汉口西路虽然不是条大道,但是车特别多,人来人往。而这边有些地方比较黑,容易发生事故。如果有24小时的岗亭,一旦有什么突发情况,还可以救助一下。”

  地点:仙林大学城

  状况:治安岗亭24小时值守

  1月24日夜里11点,位于仙林大学城文苑路上的治安岗亭内灯火依旧,值班师傅正和另外两名男子打牌,这是他度过每夜值班时间的最好方式,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找个人聊天。治安亭内一张桌子一排坐椅,非常简单。和外面的温度相比,里面相差无几,有些冷,惟一供暖的是台小小的供暖扇,值班师傅一直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他说治安亭内的大衣、供暖扇全部是从家里带来的,一晚上只能干耗着,没有地方可以卧睡合眼。

  值班师傅称,这个治安岗亭24小时三个人轮班,时刻不能缺人,这主要是基于大学城的学生众多所决定的。“迄今为止我还没有接到过一个前来报案的。”他说,大多数都是前来问路的。他说,印象最深的是去年9月份,民警为了追一个抢劫犯,从夜里10点整整追到凌晨1点。据了解,大学城中医药大学旁边也有一个治安岗亭,主要是为了防范一些偷盗工地的不法分子。

  地点:城区治安亭

  状况:晚上都有人值守

  1月25日上午,在玄武区北门桥附近,记者找到了一个治安岗亭。但从外观上却很难辨认出这就是治安岗亭,“丹凤街治安岗亭”的字样已被白漆覆盖,白漆正上方则悬挂着“办公房出租”的字样。市民郑先生说,当初丹凤街派出所与新街口派出所合并后,上面的岗亭字样就被涂去,但一直没有重新书写。

  1月25日晚上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这个治安岗亭,亭里透着灯光,两名身穿保安制服的中年男子在值班,他们一会在外面转转,一会在亭里说话,1小时后记者离开时,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10时30分左右,记者又赶到兰园社区,这里的治安岗亭位于北京东路旁,里面也有民警和保安在值班,岗亭很小,但灯光很亮。记者在附近观察了1小时,从始至终这两名值班人员都一直坚持在岗位上。

  当天晚上,记者还分别对在迈皋桥、和燕路、中央门长途汽车站、高力国际家具港门口的治安岗亭进行了探访,从10点30分直至次日凌晨一点钟,几处岗亭都有值班人员守候。夫子庙瞻园路与东牌楼交叉路口的治安岗亭,一位在此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前这几天,岗亭里每天晚上都有人值勤,一直到第二天早上。

  据家住兰园社区的周女士介绍,从她家楼上可以看到下面的治安岗亭,每天晚上她都会走到窗前看一看,只要岗亭里亮着灯,她的心里就塌实多了。“节日期间仍能坚持在岗位上,我们市民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注。”周女士称。

  省公安厅:将把更多警力推向街头路面

  前日,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余子合称,南京现在的刑事犯罪仍在高位运行,其中侵财型犯罪占了79.5%。而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为,2005年江苏群众安全感达到95.8%,列全国第一。对此,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表示,受到多种社会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平安还是基础不很稳定的平安,是发展过程中的相对平安,是开放环境下的动态平安。平安是“易碎品”。

  面对严峻复杂的治安形势和工作压力,黄明表示,在全省组织开展打黑除恶和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严密防范控制。强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重点改革巡防机制和勤务制度,把更多警力推向街头路面;严格安全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