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查“黑车”司机自爆“顶风作案” “黑车”春运一季至少赚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3 上海青年报

  中国人传统的春节“造就”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春运”,而很多“黑车”司机却利用人们急切回家团圆的心情趁机发起了“春运财”。近日,一位“黑车”司机在被执法部门查获时道出了“顶风作案”的原因:“春运是赚钱的‘黄金时节’,春运的一个多月捞足了,今年一年就不用干了。”这个司机甚至自爆内幕,称一辆“黑车”一个春运至少可赚10万元。

  本版撰稿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吴润元

  自搞调查称填补春运市场空白

  近日,交通执法部门在交通路、沪太路附近查获了一辆开往江苏启东的“黑车”,而“黑车”司机在查处过程中向执法人员坦述了自己跑春运、捞一把的心态:“春运是赚钱的‘黄金’时节,春运的一个多月捞足了,今年一年就不用干了。”

  这名“黑车”司机告诉执法人员,春运期间自己专跑热门线路,“我事先作了调查,南通、启东等地在上海务工、打工的人有30多万,春节前10天,至少有20万人要回乡,所以我专跑上海到南通、启东的线路。”对于自己的调查,他自信满满,“这个方向一天要走2万多人,平均每天要开600到700个班次,客运站春运再加班也没那么多车啊!”这个司机甚至表示,他虽然是“黑车”,但也填补了空白,“是春运的生力军”。

  最怕扣车一个春运至少赚10万

  被查处后,当执法人员宣布罚款一万的处罚后,这名黑车司机表示“认罚”。但得知还要扣车到春运结束时,他立刻急了,并恳求千万不能扣车,“如果一扣车,我的春运计划就全泡汤了。”

  这个司机交待说,上海到南通平时的票价在40元左右,春运时票价上浮后为50多元,但实际操作中即便翻一番卖到80至100元都有人要,因为很多人都是只要能回家就行,多掏点钱无所谓。“我那辆大金龙,33座,跑一趟就是3000元,上午、下午各一个来回,一天就是一万元,去掉油钱、过江费等成本,一个春运下来至少10多万进帐。”

  记者从交通执法部门了解到,“黑车”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随意上浮票价,二是超载,三是不用上税、交费。因此,一个春运跑下来,“黑车”的收入相当可观,“一天净利润几千元绝对没问题”。

  只顾赚钱车况再差照样上路

  “虽然是‘黑车’,但不一定都出事。”执法过程中,不少乘客都对执法人员表示不怕坐“黑车”。而“黑车”真的那么安全吗?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几天前执法人员查处过一辆黑车,其前照灯只有一个微亮,后刹车灯则全部“罢工”,就这样的“身体条件”这辆车还在高速公路上“飞奔”。“还有一辆‘黑车’电门坏了,司机自己随便把两根线接了一下就上路了,根本没去修。”执法人员说道。

  而被查的那名“黑车”司机也承认,在“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春运时期,为了不耽误赚钱,根本顾不上车况保养和检查。

  此外,为了躲避执法人员检查,“黑车”都是起早摸黑打时间差,还专往偏僻小路走,行车中的安全也没法保证。“而且‘黑车’不会检查危险品,这也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从上海市城市交通执法总队了解到,目前春运已进入客流高峰,交通执法总队将会在各重点区域和交通枢纽站继续全力打击“黑车”、查处违章,让春运旅客坐上安全车、放心车。

  ■斗法

  逃避执法电话订座专走小路综合执法全天检查流动巡查

  “这几天,我的手机都快被打爆了,都是来预约座位的。”被查处后,“黑车”司机向执法人员爆出了春运时更隐蔽的操作手法。他声称,与平时“黑车”在路上拉客、等客不同,春运时都是旅客等车,“都是先打电话预约,然后我就通知他到某个小区或停车场等,告诉他车牌号,车到了就上车开走。”

  交通执法人员介绍说,为了躲避执法人员的检查,春运时黑车都主要在车站附近的小路或小区、宾馆的停车场流动,满客后还会边开边继续在路上招徕乘客。“我们在道口查处过好几辆严重超载的‘黑车’。”

  据了解,执法人员为了全面打击“黑车”也制定了灵活的应对措施。“黑车”起早摸黑躲避,执法人员就24小时换班检查;“黑车”专捡小路走,执法人员就出动流动车辆在道口附近的小路巡查。

  据统计,去年12月20日执法总队开始开展打击“黑车”行动后,半个月内就查获了160辆黑车。而1月14日春运开始后,执法人员也已查获了27辆“黑车”和十六七辆严重超载的长途客运车辆。这些车多为挂着安徽、江苏地区牌照的车辆。

  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实行综合执法后,执法人员强力的出击行动已经让“黑车”的数量比去年有明显下降。目前,执法总队下面的15个执法大队每天都分区域在重点地区检查,以维护春运客运市场秩序。此外,依据《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市交通执法总队加大了对无证经营车辆的处罚力度,凡无资质擅自从事运输经营,不但会处以3万至10万的罚款,还会暂扣车辆。

  ■相关提醒

  公路运力充沛自觉抵制“黑车”

  记者从公路客运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公路客运日发4000千余班次,交运、芷新、巴士、大众等集团公司都准备了大量后备运力,总量达一万余辆客车。

  为了满足客流集中的苏北方向乘客的需求,巴士沪太路站、长途客运总站等都开通了上海到启东、南通等地的快客,加开了不少班次,而且采取简化手续,上车购票,人满即开的灵活方式,可满足南通、海门、启东等务工人员的返乡需求。

  由于“黑车”都是没有准运证、春运合格证,而且未经交管部门车况检验,多数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司机也多无从业资格证,为了多装快跑更是忽视车辆营运状况,乘客安全、权益无从保障。因此,交通执法总队在全力打击非法营运的同时,也提醒广大旅客自觉抵制“黑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