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豪、政府、社会已捐四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4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四平农民刘福成的女儿刘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医药费告急、女儿生命垂危之际,刘福成做出一个惊人之举,给施正荣、刘永行、黄光裕、陈天桥、鲁冠球、丁磊等6位富豪写了求助信。

  本报四平讯(记者 张林林) 昨日,农民父亲刘福成一直被浓浓的爱意包围着,来自北京、上海、无锡和老家吉林的好心人纷纷向他伸出了援手,当带着感情的钞票塞到他手
中的时候,他和妻子又都落泪了,一天内收到四万元捐款的刘福成得到一个更让他高兴的消息,主治医生告诉他,女儿刘帅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

  

  各地捐款纷纷到位

  

  昨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公司)已经将两万元钱汇到了沈阳市慈善总会的账号上,并通过慈善总会划拨至小刘帅的医疗账户上,用来支付小刘帅的医药费,尚德公司祝小刘帅早日康复,希望刘福成全家春节愉快。

  10时许,国美电器东北大区管理中心总监马英、尹福山来到陆军总院,为老刘一家送去了5000元的捐款以及数张“福”字门联。“老刘,一定要坚持住!千万不要放弃孩子,会有更多的好心人去帮助你渡过这个难关的!”马英说。

  老刘眼角挂着泪花,用颤抖的双手接过了5000元人民币,他说不出过多言语,只是不停地重复着“谢谢”……

  国美方面表示:年后,吉林国美将继续给予刘福成一家资助。

  “我不是富豪,但我也想为那个农民父亲捐点钱,作为父亲,他是伟大的。”昨日,上海金友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陶乔兵给本报打来电话说。陶乔兵说,几天前,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小女孩患了重病,医院在全力抢救时,她的父亲却因资金问题放弃了,要求医院不要再治疗了,与那位父亲相比,刘福成能够尽一个父亲全部的努力,因此他是令人敬佩的。

  16时许,记者从沈阳市慈善总会得到消息:来自陶乔兵的一万元捐款已经到位。

  

  当地政府送去慰问金

  

  昨日10时,四平市辽河农垦管理区宣传部长王秀梅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说:“非常感谢《新文化报》对我们管理区贫困农民刘福成给予的关注,感谢社会的好心人对他的帮助。”昨天一大早,管理区宣传部长王秀梅、工会主席徐秀梅来到刘福成家,在向当地政府详细了解了刘福成的家庭状况后,将5000元钱送到刘福成八十多岁老母亲的手中。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万向集团等其他几家公司,但均因即将或已经放假未能找到相关负责人,目前,没有他们的明确回复。

  

  拿到钱后首先还债

  

  拿到钱后,刘福成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得把这些天欠下的债还了。”妻子精神也清爽起来,16天以来一直不知道饿的她,主动要求下楼去吃一碗面条。

  在记者的陪同下,刘福成将4000元存了起来,准备应急使用。剩下的钱,他拿出了纸和笔,开始计划:

  还病友老邹200元、老邓150元、老孙20元,11天没交的房费夫妻俩总共154元钱,还打了不少电话都没给钱。“嗨,当初我看他们两口子实在可怜才免他们的电话费。谁见了这事儿不得帮一把?”医院门口的小话吧女店主坚持不肯要。

  13时许,刘福成带着国美送的“福”字门联,来到医院的15楼,从兜里掏出带着体温的钱,还给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病友。 老邹执意不肯接钱,他说:“我拿钱给老刘,压根儿就没指望他还,他这么困难,能帮就帮一把。”

  老刘依次把钱还给病友,并将“福”字门联一张一张送到他们手中:“要过年了,社会上给予我的希望,大家一起分享,图个喜庆吧!”

  

  刘帅病情有所好转

  

  昨天下午,小刘帅的主治医生朱大夫在与刘福成谈话时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刘帅的病情有所好转,希望刘福成也不要一味地为医药费担心,即使医药费暂时不够,医院也不会停止治疗的。

  

  ■评论

  特殊求助的背后

  

  刘福成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给6位富豪发出了求助信,这个超常规的做法,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这个典型的事件被定义为“索善”还是“慈善”也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争论。

  从事件的进展来看,媒体一直在以记录者的角色,冷静地关注事件的进展。但冷静不等于冷漠,我们无法面对一个稚嫩的生命和一位父亲焦灼的目光而无动于衷,刊发这样的报道也绝非是某些评论所简单归结的那样,是向富豪们“逼宫”,将他们“推上道德烤架”。这一信息的内涵远不止于此。

  刘福成的动机是没有问题的,作为一个父亲,他想为女儿争得生存权。富豪们捐与不捐,也同样无须承担道德层面的考验。把这件事简单地定义为“索善”还是“慈善”都不太准确。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处理这件事情上,富豪们的态度是理性的。捐助刘福成,是建立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的,按照企业内部的捐助程序办理,严肃而又积极。

  刘福成的求助,也反映出目前社会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还缺乏适应性。对于大量的特殊人群和高额的费用开支,富豪们的援助无疑是杯水车薪。我国宪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所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长效的社会保障救助机制势在必行。(王善军)

  《救女,写信求“中国富豪”》(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