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4118元 增8.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07 石家庄日报

  较上年增加319元增长8.4%为2004年以来第二个高速增长年份

  本报讯(张树华刘利萍)1月26日,记者从市统计局农调队了解到,去年我市农民纯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据对全市18个农村县(市)、区1800个农村住户抽样调查,2005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18元,较上年增加319元,增长8.4%,成为继2004年我市农民纯收入摆脱低速增长以来第二个高速增长年份。

  2005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不断增加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继续加大“一降三补”力度,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农村各项改革,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环境。

  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成为农民纯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去年以来,国家对“三农”政策的扶持和我市一系列多予、少取、放活措施的出台,激发了农民在本地和外地从业的积极性,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于农民工的措施,促进了农民的外出从业,从而使农民在本地域内劳动收入和外出从业得到收入高速增长。据调查,去年我市农民工资性收入为1774.28元,比上年增加166.89元。

  农业纯收入继续增长。由于粮食价格的上涨和经济作物产品出售量增加,使农民农业纯收入继续增长。据调查,去年农民农业纯收入人均1058.41元,增长3.93%,支持了农民纯收入的增长。

  畜牧业纯收入快速增长。我市畜牧业生产快速平稳发展,畜产品价格稳步提高,使农民牧业现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去年农民牧业纯收入人均372.82元,比上年增加82.99元,增长28.63%。

  第三产业收入增长加快,成为我市农民纯收入增长的一支生力军。据调查,去年我市农民从家庭第三产业得到的纯收入人均580.35元,比上年增加54.13元。

  税费支出大幅下降。农业税减免政策,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长。去年我市农业税税率降低2个百分点,4个贫困县全部免征,据调查,去年我市农民税费支出人均38.81元,比上年下降20.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