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度云南省烟草植保工作成效显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12 云网

  

2005年度云南省烟草植保工作成效显著(图)

  云网据烟草在线报云南烟叶科技信息网报道2005年是云南省历史上罕见的干旱年景,在省局(公司)领导的关心、支持、重视下,各级政府、烟草部门统一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抗旱保苗,各级测报站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充分发挥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对烟草植保的指导作用,规
范了烟草农药的管理和使用,全省烤烟生产喜获丰收,成绩喜人。

  一是完善了烟草病虫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网站的建设。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完善,2005年全省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网站已发展包括省站在内、14个州市级站及其所辖的73个县级站的88个站点,形成了覆盖全省烟区的测报网络。目前已有41个系统观测县和49个观测点,73个普查县和216个普查点。据统计,2005年全省测报人员共427人,专职140人、兼职287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8人、本科95人、大专125人、中专142人、其他56人。各级站点责任明确,职责到人,建立了完善的监督、考核机制。在网站管理制度方面,根据省、州市、县各级站点的功能及职责,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网站的管理制度,细化了考核指标。省站组织定期对各级站点的工作组织人员进行中期交叉检查和考核,根据年度考核细则对各项工作完成落实情况的进行了认真评分;对完成工作较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了奖励表彰,提高了承担具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了网站的约束考核机制及奖惩机制,保证了各项测报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是及时发布《烟草植保通讯》,加强了植保技术培训力度。2005年1-6月,《烟草植保通讯》(由原《云南省烟草害虫情报》更名)以新的面貌发布,更加突出烟草植保信息的知识性、科普性、预见性。上半年共发行《烟草植保通讯》6期(月刊),每期1200份,累计发放7200份,发布范围遍及12个州(市)91个县烟草公司(营销部)及下属的739个基层烟站,为全省各烟区及时、高效、准确地传递了烟草病虫信息,及时、有效地指导了全省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烟草植保通讯》自第七期起取消了原来期刊发布的方式,以电子刊物的形式在“云南烟叶科技信息网”(网址:http://www.yntsti.com)上面向全省各烟区发布。该网站不仅为全省各州市烟草部门以及广大烟草科技生产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烟草植保信息交流的平台,还极大地提高了全省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的工作效率,也促进了云南与国内其他烟草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针对2004年度工作中反应出来的问题,各级测报站注意培养烟草植保技术骨干,积极开展病虫害调查方法及分级标准、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预测预报模型的建立与应用等相关培训,并对培训人员进行了相关考核。2005年全省共开展培训2.03万场次、培训人员155.25万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省烟草植保人员的综合素质,极大地提高了全省病虫害测报人员和烟农的植保技术水平。

  三是加强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取得显著成效。针对赤星病、烟草病毒病、炭疽病、野火病、两黑病、角斑病、烟蚜、烟青虫等云南主要病虫害,各烟区在预测预报的基础上加强了烟草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2005年综防面积达到了363.4万亩,较2004年增加了85.4万亩,增幅达30.7%。病毒病危害较2004年有所下降,其它病虫害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全省综合防治效果在47.24-95.0%,共挽回损失经济21907.5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和效益,部分烟区通过参与“全国烟草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培养了一批素质较好的技术队伍,建立了比较标准、完善的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区,全面普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带动和提高了当地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整体水平,为当地烟叶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加强和规范了烟草农药的管理和使用,减少烟草农药的使用。按照国家局有关规定和省局(公司)制订的云烟叶[2004]446号《云南省2005年度烟草农药使用推荐意见》要求,各烟区统一认识,加大了农业防治措施的投入力度,在农业防治的基础上,加强对技术人员和烟农的培训,科学合理安全用药,降低农药残留,组织烟农做到统一使用药剂,统一防治。各烟区采用经济手段、政策措施,引导烟农使用推荐农药,对全省各烟区的烟草农药使用基本情况调查显示,仅有5种药剂为云南省2005年非推荐烟草农药;户均施用次数一般为2-3次,极少数为4次,多年存在的乱用、滥用农药的现象明显减少,全省烟草农药的使用逐渐趋于合理、规范、科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