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壮观场景:2000旅客7分钟上车锡城开出首趟“川军专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季若予报道昨日下午13时零1分,2000名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乘上L216次专列缓缓驶出了锡城,向成都飞驰而去。据悉,这是无锡铁路史上第一趟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出的“川军专列”,也是陇海线火车票停售后新增的第一趟专列。记者在火车站目睹了上千名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几分钟内上车的壮观场景。

  中午11时50分,火车站1200平方米的1号候车厅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一眼望去,1
6列清一色的务工人员肩挑手背着行李,齐刷刷的队伍蔚为壮观,一双双急切的眼神望着不断滚动的电子显示屏。排在队伍第一个的小王一大早就从宜兴赶来了,他告诉记者,他已经三年没回成都老家了,听说今年车票格外紧张本来也不想回去了,后来意外买到了这趟加开的专列,感觉特别兴奋。他说,揣了2万多元工钱,还带了一大包无锡特产,可以赶在大年夜与父母团聚了。火车站副书记孙革红说,乘坐这趟专列的2000名旅客都是四川来锡务工人员,因为列车只停几分钟,为了不拉下一个客人,他们准备了上客应急预案,以专厅候客、由专人导客、设专台上客,有志愿者、干部和警察共200名工作人员在这里服务。

  12时许,客运车间主任陈国柱一声令下“检票!”3列队伍同时放客,潮水一般的队伍涌了上来。“不要挤,排好队,听指挥!”举牌的引导员前面引路,工作人员跟在中间,警方盯在后面。约半个小时,2000人的队伍全部移到了站台上。12时45分,从上海过来的空列车进入1号站台,只见每个车厢由两名工作人员先行开道,一个接旅客,一个疏通道;下面的工作人员递行李、拉队伍,忙而不乱,没看见一个爬窗户。列车员老吴称,原来担心来不及上客,列车还提前几分钟上路,没想到短短7分钟,所有旅客全部上了车。这样有序、快捷组织如此大的客流确实很少见。

  说起无锡首趟民工专列,副站长朱文忠感慨万千地说,无锡是个中等车站,长途始发列车非常少,春运期间每每上海过来的列车,经过苏州到无锡后已基本客满,根本上不了多少人。今年春运遭遇陇海线大晚点,列车秩序打乱,预计很多人可能春节回不了家。为此,他们专门向铁道部打了报告,申请了26日、27日两趟L216次专列,又和上海铁路局车辆、机务、乘务、铁警等多方协调,终于能让4000名留守无锡的“川军”可以回家过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